close

 

~~心也者,生命之真相也

  從注意力到法身慧命到生命之真相之間,

  尚有無量階的定義~~

  

 

  置心一處如何能滋長法身慧命置心一處共有「能」「所」兩部分:能為「置心」所為「一處」。

 

  「置心」之「置」為能中能為動詞之主動詞「心」本身為主名詞為體故欲置心首須找心,若無心如何能置心心也者,生命之真相也初參者未識此義,故先以權方便,將心定義為注意力從注意力到法身慧命到生命之真相之間,尚有無量階的定義。故「心為何物?」不必定死義於使心不亂的過程中,心的真實義將會不斷的提升,終至止於至善而後已

 

  置也者,安住義,故為主動詞此安住乃覺醒之住,非是死寂之住也,行者切記之

  

  一處者,位也。此一處之所,即非外在的具體方所,亦非身體內的任何處所,而是藉以彰顯法身慧命的背景,唯此背景不可以意識形態作基礎。此一處是盡虛空遍法界之處,故此一處實心所。因此置心一處實是將心安住於心所若此心起意識作用則屬心王,若是心王置於心所,則屬六識作用。

 

   若此心純以注意力安住,而不起意識分別(餘思雜覺),唯是安住而已──則將由此安住而起生命改造工程的進程而此工程將不經八識等之作用,是法身慧命得以滋長耶

 

 

~~寶峰樓閣—05/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