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與印度民族充滿著「修行」的意念,

  即是具足了生命內在體驗的動力~~

 

 

  生命內在之體驗是一項精密微細的生命工程,不是腦筋的思惟推理單向又粗糙的邏輯項目。

 

 

  生命內在的體驗是一項生命存在的感受,生命之存在是一項全方位的感受,此感受大約是在生命存在的真相、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上。這當中包括了生命存在的原型、生命存在的本質、生命存在的作用、生命存在的價值、生命存在的意義,當然還包括了生命存在的樣貌而這些都不是粗糙的邏輯或想像所能描述。

 

 

  所以生命內在的體驗是人類生存過程中最重要、最殊勝的一項資產。很多人無法有此經驗,那是其生命中的因緣、福德善根不足的緣故。一個人有否此體驗的善根固然原因很多,最重要的還是文化的傳承與薰陶。

 

 

  淨行品的十具足中,家具足、種族具足是最重要的因素,而此種族具足、家具足即是民族文化的構成因素。中華民族與印度民族充滿著「修行」的意念,即是具足了生命內在體驗的動力雖然目前這兩個民族皆在動盪與復興階段,但是民族文化的積澱並未令此種個人追求生命內在體驗的善根動搖,這是這兩個民族永續不絕的根本原因。

 

 

  至於每個人在追求內在生命體驗上是否成功,這是另一課題

 

 

~~寶峰樓閣—4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