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教行法、華嚴密行法、華嚴戒律行法、

  華嚴大念佛法門,乃至華嚴生命學法門等,

  是普賢乘所顯法界中佛陀所說人類語言文字

  及思惟推理所不能及的廣大行海!

  此普賢乘行法乃是法界中原始存在的行法……
 

 

 

  華嚴禪行法是佛陀教化中最簡潔俐落,又不可思議的偉大遺產;其行法的技巧與相關的工程系統,在華嚴的教學體系與修學次第中,可謂言之甚詳,並可及於淨土念佛的一心不亂法門,乃至密法的專咒法門。

 

 

  華嚴經教行法、華嚴密行法、華嚴戒律行法、華嚴大念佛法門,乃至華嚴生命學法門等,則是普賢乘所顯,法界中佛陀所說人類語言文字及思惟推理所不能及的廣大行海!此普賢乘行法乃是法界中原始存在的行法,佛陀所演之語言文字唯是滄海一滴耳!此所謂大海一滴非是佛陀所言較小、較次,而是人類語言文字以及思惟推理的有限性,無法窮盡法界全體大法的原故;即使如今我用全新的理論工具、語言邏輯來詮此法界大法,亦只能證明人類所學佛陀之法唯是佛陀性海中之一滴耳!

 

 

  用普賢乘及華嚴行法等詞,亦唯是援用歷史上法界宗經典上的傳統用語,重新詮此法界行法之殊勝,莫被時下流行的坊間觀念及意識形態所左右;由於西方主流文化的强勢、效率及其成功的經驗,已經影響到教內生態的變化,僧俗四眾弟子正迷失在開關與開悟之間的困惑,而忽略了生命改造工程與知識的求得是不同的歷程,硬是要將求知識的方法強加到生命成長的方面,猶如認真讀書可以增長知識,加速讀書可以加速增長知識,但睡眠是不可以增長生命力的,更不可以加速睡眠而儲存或增加多餘的生命力;因此,西方的主流價值觀正在冲擊佛教僧團以及佛教的弘法大業!為要在這湍急的洪流中,重新釐出新時代的佛教發展方向,所以有倡議普賢乘行法的必要,故華嚴經在此一世間最當機是之謂也!

 

 

  我們不從佛陀已開示的範圍中去闡述,乃因此一部分已經被曲解、污染、定型,已經意識形態化了;並且以西方的主流價值觀以及科學邏輯來格義巴利語系的佛法,並以之格義藏語系的密法。如今唯是漢語系的祖師西來意及普賢乘,方能全新的給予新時代、新世界一種客觀、正確的佛教觀,故須從普賢乘與華嚴行法,從法界的存在及整體性,來述及佛陀正法的殊勝,而非棄佛陀的正法於不顧,應是超越已經包裹在佛陀正法上的那層主流意識與格義的污染外衣,才能令今後子孫對法界真理以及返回生命故鄉的途徑能有正確的認識;否則,人類今後將只能把佛法當成在古文字堆裡用錯誤的價值觀,一再的曲解佛陀的真實義!

 

 

  為憫此故,將塵封於華嚴經海裡的華嚴行海,透過普賢乘,以彰顯普賢心、行持普賢道、傳持普賢行願、做一位普賢行者!而其目的,即是在弘傳佛陀的正法,以令法界真理能夠照明於世,能夠利益一切世人!這才是華嚴行法及《華嚴經》于此世間的大因緣:一者光顯佛陀正法,一者饒益一切眾生,法界存在不為此乎?

 

 

  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不就是永恆性、光明性、恆動性、芬芳性嗎?「生命」與「法界」的存在是永不枯竭的,光顯真理的存在唯是令一切眾生皆得益!

 

 

 

~~華嚴行法的技術面與工程面-03/14: 經教行法 ~~ 

  

  

F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