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可是,我們一般世間人不是這樣你總以為

就是有困難才會跑來祈求佛菩薩幫忙

這樣不能叫作,這個不」,像這些都是

有所求才來祈求必應那是民間信仰

因為佛法本身不在佛菩薩

      

昨天我們也提到過 一般宗教是指他能

──教主能你所信仰的對象只有他萬能

           自己永遠不能

可是,佛法教導教育你,要教到你能」,

自己能 到底能不能呢?你管他能不能?

自己能重要啊,不能老是依賴他能」。

所以,佛法是教你要成佛你一定要記得這一點!

佛法要你自己會」,不是他會他能

他能他會對你沒關係重點你要會

你會就有信心你不會怎麼有信心呢?

         

我記得讀初中的時候,在我們那村子裡人家

就叫我秀才(因為村子裡的人不識字的)

那麼,秀才禮拜天沒事啊,我們村裡有一個長老

就把桌子搬出來椅子搬出來…“秀才你坐這裡

大家排隊──“來,秀才幫他們寫信

這下子你就知道了── 第一次寫信

因為我們鄉下孩子沒出過遠門,也不用寫信

學校有教寫信沒錯啦…  他現在來

你跟阿光仔講,說:『媽媽現在有寄鐵牛運功散

給你吃吃了身體才會勇健』,要幫我寫清楚!”

是啊我聽到媽媽麼說怎麼寫呢?

             

於是我提起筆來,媽媽的話了:

你跟阿光講媽媽寄鐵牛運功散你記得

每天早上晚上要吃,吃了身體才會勇健。

這樣就寫好了 嗯… 老師有教我們寫信

寫到最後署名這個署名要寫才好呢?

媽媽嗎?我又不是你媽媽那變成主詞

到底要以第一人稱呢? 還是以第三者來寫?

第一次寫信沒經驗會碰到這些個狀況,

不知道該怎麼動手啊

        

就這樣寫寫寫寫了幾個禮拜以後,慢慢清楚

狀況了 我就學會開始第三者的姿態直接

跟他說話…  我就改成這樣寫法──

阿光

媽媽委託我寫信寄東西給你

記得每天早晚要吃鐵牛運功散」。

後面就可以寫上我的名字了(這樣很好啊

        

可是,有些媽媽來就不是這樣了,她一直的說

要這樣跟他講一定要這樣跟他講…”

媽媽總是好多的愛心說不完的囑咐

她一講再講,反復叮嚀著    於是我想──

你的意思應該就是這樣…  我就以第一人稱

直接就說 最後 後來又想

好像不是」,應該比較好一點

       

寫過一個學期以後,我就信心了,再寫起來

靈活了,開始聊起天氣來,寫上

南部天氣好像都不冷我們宜蘭這裡就很冷了

你看看,從天氣你就學會應變了,這是因為

──你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之後,你已經熟悉

所以,他要你寫信很簡單了! 東西拿來放著

做什麼…  我就需要你在那邊一個字

一個字我再一個字一個字交待的下來

你看看,這是信心這就是信心

      

~~必須能力你才信心

  沒有能力是絕對信心~~

這個信心相信不一樣!

相信就是我沒能力他能相信

這個就是一般宗教…  那麼佛教不一樣!

佛教教你的是就是你自己

自己自己而不是他能

是一個很重要差別

...........

 

法筵精點~1767擷自講記鹿谷淨行0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