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麼在作總結之前要先談一下這個事法界」。

我們講到華嚴一真法界四個法界:

第一個是事情的事相的部分你要做到圓融

這個事無礙法界」,你看起來好像很不錯,

但那是你想像的,要想想別人想法怎麼樣

    

常有人來到我們道場會問:

師父,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到底要在哪一方?

記清楚喔~~普賢菩薩是在佛陀~~

那因為的人是面向佛陀瞻仰相對方向

所以佛陀從你那邊看過來你的

如果說成佛陀的右方那就弄錯了你還不知道

       

當然,也有一種普賢菩薩佛陀,而

青師文殊菩薩左邊那是天台宗」,

不是華嚴宗 因為華嚴宗經典裡講的是

普賢菩薩佛陀」,普眼菩薩一直在找

普賢菩薩找到,即使入百千三昧

也還遍尋不著的時候,他就請問佛陀說:

普賢菩薩在哪裡? 在哪裡啊?

      

這時候佛陀就跟普眼菩薩一切大菩薩說:

普賢菩薩一直坐在我的左邊始終不動」!

大家聽了佛陀麼一說才看到 ── 是啊啊!

那不就正在佛陀手邊嗎?怎麼會跑到右邊去呢?

其實普賢菩薩佛陀右邊文殊菩薩邊的

這叫作釋迦三聖(中尊釋迦牟尼佛)。那麼

華嚴三聖毘盧三聖中央毗盧遮那佛

華嚴三聖不是釋迦三聖這是很明確定義

      

好,記清楚──普賢菩薩是在佛陀

你還會再問大象頭向?還是大象頭?

大象啊,獅子頭也為什麼呢?

關房上院屬於自修的道場

獅子頭也的,是屬於

下院度化眾生的壇城布置   所以,這次來,

你應該已經確知──佛陀的手邊是普賢菩薩

       ──佛陀的手邊是文殊菩薩

這個就是華嚴三聖標準,你學華嚴要學好

我們都講得很清楚了,可是你的慣性就會說

啊人家不是都…”人家人家的(跟我們不同

我們是有標準的,你不要弄成沒標準。

     

是相關的部分讓大家了解一下,因為大家現在

圓融道馬馬虎虎啦…   你已經都擺上去了,

我要怎麼去移呢? 有時候一移又變了 為什麼變了?

文殊菩薩坐這邊頭向,是你家裡在布置的;

普賢菩薩坐這邊象頭也向,這是自修道場

現在你把普賢菩薩移過來文殊菩薩過去

變成道場了,是不是?  左右一換

菩薩坐騎變成    你既然擺成這樣

就錯嘛,我怎麼跟你移呢?

     

所以,你要留意到──有時候你雖然方向擺對

普賢菩薩在文殊可是

坐騎又向 這一點你就要留意到──

在你家裡坐騎因為你要自修

道場弘法才擺內部自修也要

這些關鍵處不懂就把佛像都買回來了

我能告訴你說:弄錯」,要搬回去換嗎?

    

所以我們在推問時候聽不懂 我一定看過

然後再問: 這是你訂製的嗎? 還是買現成呢?

那你也講不清楚我就跟他講一講,他刻這樣給我

呃?  我怎麼講呢?  這樣是你跟人家訂製的了,

訂製不能換啊,因為你跟人家說的

當然你是講不清楚他也搞不清楚只好將錯就錯

為什麼要將錯就錯呢?   這就叫作懵拜懵修嘛,

反正你唸佛也懵唸懵懺字族的嘛

已經了,怎麼辦?  所以這就是關鍵處

   

這個關鍵處抓不到,是因為你一直都是

很粗糙很粗糙你不夠精細 不精細的話,

這些你看不懂了!  拜了半天,聽人家說,

才恍然大悟哦?原來這尊叫作阿彌陀佛他不是

釋迦牟尼佛喔?我問他:啊你都不知道嗎?

不知道啊!是某法師送給我他怎麼講?

他說釋迦牟尼佛中尊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就請回家拜了…”那你為什麼沒搞清楚呢?

送給你的人也一樣糊塗啊…  這是因為──

大家都很粗糙不夠精細 身為學佛人你要

精細精密度不夠學佛絕對學不好的。

...........

 

法筵精點1754擷自講記鹿谷淨行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