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谷淨行05~~          

      

我們看到,前面文殊師利菩薩所講的

一百四十一個大願圓融道的部分那麼,

這個圓融道講完以後文殊師利菩薩就轉頭

賢首菩薩說:下半段就交給你了,

         由你來講

這個現場場景是很美的,體會得到嗎?

這在你現實生活中,恐怕你體驗不到

必須要有那一種高層次的人品素養才有可能

否則感受不到菩薩菩薩之間的來往狀況。

         

有一次 教授告訴我說,他跟紅衣主教們吃飯

有個機會大家閒聊,這個過程裡他們有個特色

一方面喝著紅酒,一方面就輕鬆地談天說地

這樣場面你在電影裡面大概都看過 那麼,

就在那樣一個場合上,有一個主教跟他兩個人

同時想要講話,時候,對方就示意對不起

然後一個動作──請你先講你知道嗎?高級

社交場合中,那樣一個優雅很有涵養動作

非常重要的!

    

那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講表現不出那種文雅而且

你本身也看不到別人優雅涵養的翩翩風度

留意不到這些,那一個很自然流露出來動作

對於一個魯夫而言可能就匹哩啪啦  自顧自地

一直講下去 至於周遭的反應人家有什麼動作

沒注意,你冒犯人家也不知道 同樣

人家對你體貼禮讓根本不知道

那這樣你就很麻煩了,大家要留意到這一點。

     

有個大學的幾教授發起要成立一個佛學社

我們提供他們不少協助…   我還特別告訴他們說:

你們是這所大學佛學社應該敞開胸襟

多多到各道場去走動走動參訪不要閉門造車

單單只成為我們華嚴佛學社當時我是樣講

那麼這些教授們就開始了就像螞蟻窩裡的

螞蟻一般四散亂跑各人巴著一個道場去了

這樣的佛學社就叫作散形──散掉了沒有形!

因為他當初要成立宗旨,到後來都不見

     

所以,發起人後來也出家了,專注於老人安養

我很婉惜地說:你這樣的作法解脫?

他也毫不諱言:唉!怎麼解脫? 解脫?談何容易啊?

那就完了。 當初我是告訴他們要有開闊胸襟

但是不要忘了你的初衷你的宗旨你的出身哪!

現在大家也一樣,我們經常提醒你

──不要死守著師父不放,這樣會造成情執

可是,你卻變成到處各山頭各道場亂跑,

那就不對了,我們要留意這一點啊!

      

你要是定位在這裡你只要跑過三個道場

差不多就完蛋了,這輩子別修 所以你大概

除了在我們道場專心修學其他道場就去不了了

  因為你沒有那麼多時間,也不會分身啊)

這是很自然就會變成這樣的狀況 但是我不能

這樣講說你其他道場不能去這個師父太跋扈

那麼我就講寬鬆一點參訪參訪不要緊!”

然後你覺得很自由就四處亂跑,變成散形

就像那個雞蛋沒有,你永遠不能成就

    

這樣的話,那你會到處結緣,你就到處煩惱

一定有煩惱絕不是你單純想像知道嗎?

我們這裡是把各種項目公開,讓你自己認捐,

你大概沒有碰到這樣作法的吧? 聽說有很多道場

就是黏著一定要你捐多少萬多少萬幾百萬?

你看看煩不煩惱呢?

...........

 

法筵精點1751擷自講記鹿谷淨行0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