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單純沒污染沒雜質沒雜訊

具足信心有處事的能力不會模稜兩可

做事有承擔又一心求解脫

───────────────────────────────────────────────────────

…… 

那麼,佛陀這以後開始轉法輪

主要是講這十住位以後部分

後來,講大乘的時候,也有涉及

但不多、不多… 它最主要的是在這個部分裡

 

還有一點必須要提

我們可能一直都沒有注意到──

為什麼我經常要講初果二果三果四果

又要講初信三信五信七信九信十信

為什麼──信位的時候是講大乘

     初果二果的時候是講小乘

因為──

小乘的時候是指重行法你要注意啊

果位的時候是從技術面行法

你證得阿羅漢有可能證得

但這種阿羅漢必須是很單純的

腦袋裡頭沒污染沒雜質沒雜訊

但是,

具足了信心也就是有處世能力

然後又一心求解脫的人;  

他人不會模稜兩可不會沒有信心

不會沒有處世能力做事有承擔

這是一個小乘基本上的要件

 

假如你是個逃避心態的人要修行

無有是處! 你要留意

~~身心健康是修行的第一要件~~

身心不健康的人,請趕快調整你的身心健康

要不然你只是浪費時間,而且越折磨、折騰自己

修行是不折磨的不是折騰人

什麼不折磨啊? 

我舉一個例子你看看

 

這一件工作──我要去做,

       主動要去做,

       那就不會折磨。

如果

人家說:喂,這個你去做!

   ──? 為什麼叫我做啊!?

那你一定很痛苦、一定痛苦的。

 

所以,

你主動把壓力加給自己,

主動把壓力加給自己的,

這個叫精進

當人家交給你的壓力啊,

那就叫業力──

師父要我一天唸十萬聲佛號,

那我就一定要做滿十萬聲,

這個叫業力啊、業力!

 

如果你是想:

為了要往生淨土,一天要唸十萬佛號,

我看大家都唸十萬,我唸十五萬,

這就精進了,因為

你自己來的發自內心的,

這就叫精進啊!

 

那你說──我以為出家是

可以睡到八點半起床,十點半吃午餐,

然後睡午覺,到三點半起床;

然後,晚飯吃到五點半,洗個澡;

然後,八點半開始睡覺

結果,你叫我一天要唸十萬遍佛號,

我完了、我完了那個就業力嘛!

你以這種心態,就算唸十萬遍佛號,

也是業力啊,沒有功德啦!

也有啊,將來有福報,

那福報啊,就在病床上享受五星級

人家住五星級飯店

你是住五星級病房

因為你每天修十萬聲佛號嘛,但是──

是業力啊 不是真的精進哪,要留意

所以,修行要看清楚啊!

........

 

法筵精點~397擷自草堂講記华严导读0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