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戒律就是這樣來的──

因為有人有這種情況才會有這種規定

────────────────────────

…………… 

真理不是與人無關的所以

我們說佛法絕對在生活中

    佛法絕對離不開人群

 

你可以說: 我就有這種特別的癖好 

我就是專門要度高個子的,那麼

矮冬瓜我就不要──那是你的偏好,

這只能夠說好不好,不能夠說對不對 

 

因為──

有人就專想度高個子的,為什麼?

因為他常常把門框給撞壞

既然有人要度高個子,

當然就也會有人要度矮個子的,

因為他門檻常常跨不過我要度他啊

──也可以呀

那是因為你的因緣你的環境條件

雖然有所偏好,但是總算是對的

因為你正在這些眾生相處所以

有人度高層次的,有人度低層次的

 

佛陀時代不就有那麼一個專門要度窮光蛋的

好像是迦葉他說

這些沒錢的人很可憐我要

給他們種善根的機會,修點福報

──即使施一粒飯也好

就是要他們能夠學會布施

須菩提就要度有錢人,他認為

──富貴學道難,所以我要來度他們

 

佛陀認為這樣太偏頗不好

所以後來僧團的托缽就規定

只能從一到七!──也就是

第一家度到第七家托不到

只有挨餓不能再到第八家去了

一到七要緊挨著下去,

不可以跳過去這叫平等

不能夠沒有一直托到那就貪吃

所以,一到七」,只能托七家

 

所謂的戒律就是這樣來的──

因為有人有這種情況才會有這種規定

這是告訴我們

其實也不好,要能夠不偏──

這個是度眾生的一個前提

萬一你是真的沒辦法,沒人指導那個

習慣也改不過來有所偏也是難免的…

當然並不是我們所鼓勵

........

 

法筵精點170擷自講記心要法門1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