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並不是什麼弦外之音

而是指在文字之外

你的行為模式怎麼跟上來?

身語意三業的模式怎麼運作上來的?

────────────────────────

 

…………

接下來,我們要開始看

賢首五教儀》書本上第146以後,

關於始教終教頓教的部分。

這些文字你都能自己看,

但是,古代因為文盲多,看不懂,

所以需要師父講一遍來解釋法義; 其實

那只是聽而已,還是看不懂文字。

 

而我們現代人的麻煩是:

自己能看文章,卻聽不懂,

古代人看不懂,可是他聽懂。

這兩句話你要弄清楚,

這是真的!

我不是講笑話、不是順口溜!

文字你看懂是大腦所謂的知識,

你聽不懂是你的生命無法接受!

古代的人文字不懂,是大腦記不起來,

他聽得懂,聽懂了他就去做

 

現在,你文字上懂,然後大腦轉、

只有一堆文字在大腦裡轉而已,

你做不到生命的感受你做不到

你做到的是你大腦所想像的…

 

比如說: 一天裡拜三百拜與

我一個鐘頭就拜了三百拜,根本不一樣!

可是你就以為「一天300拜」──

對呀,我每天都抽一個鐘頭拜好三百拜;

那和一整天裡,心心念念都在

虔誠禮拜當然是不一樣的;

一個是努力做工,一個是用心修行,

知道嗎!?

 

所以,

文字上有的,你看得懂的,自己看。

我要告訴你的是文字上沒有的

光用眼睛不用心是看不到的

我想這個才是重要的,你要懂得。

這並不是什麼弦外之音,

而是指在文字之外

你的行為模式怎麼跟上來?

身語意三業的模式怎麼運作上來的?

你能不能用心去體會?

 

那是──

一種解脫的模式,

一種出三界的模式

你要學習培養這種覺知,

這些絕對不是你大腦裡的東西,

這才是我們要講的有關修行的要領

………… 

 

法筵精點074擷自講記賢首五教儀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