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轉載~~ 

 

      我心中的華藏工程 

                          

                          寧可薇

 

 

佛法到底在講什麼?我們大概都不甚瞭解。

因為沒有經過聲聞乘的訓練。

要知道,大乘佛法(宏觀佛法)

是建立在小乘佛法(微觀佛法)的基礎上;

小乘佛法(微觀佛法)則建立在健康的人格上。

人格與心性扭曲了,就沒有辦法修行了。

 

“華藏工程”是一種小型共修會,也是

現代人們最重要的人際關係溝通的訓練場所。

參與華藏工程的作用,主要是讓我們瞭解生命

不同的語言模式和思維模式。

修行屬於行為模式,

行為模式來自於語言模式和思維模式。

因此,建立正確的思維模式是生命中

邁向菩提修持的唯一前行方法

 

修行若要真正進入佛陀的智慧之海,

最重要的關鍵是要打開心量放下我執我見

研討是調整心態的基礎工程,資料性的東西是個媒介

主要在學對人、事、物的靜心聆聽真誠接受全然欣賞

資料不是最重要的

透過語言文字從中培養對生命的感受能力

培養觀察和觀照本身的能力啟發自己的覺性

同時培養欣賞能力,以除去我執,此為心靈改革的

最細微工程,達到心靈與生命無盡的成長與超越。

 

在我們第一次華藏工程開始的時候,我的內心很抵觸,

從根本上就不想聽別的師兄講,認為聽他們講的

是在說是非,浪費時間,不如去看師父的碟片和書。

同時也不願講出自己的感想感悟

我認為學佛是自己的事情,學好學壞與他們有何相干?

非常不願意分享出來。 甚至

連自己在看什麼書,在聽那個師父講經,都不願意說

總之自己不願意完全聽真話

同時也不具足完全講真話的能力

第一次的華藏工程,就在心存這種想法下,應付過去了。

 

一個星期過去了,又到華藏工程共修時間,

那天驟然天氣變得很冷,並且下起了雨,

我們共修的地點在戶外,我也心不在焉的

聽著各位師兄分享的學佛經歷,一面想著:

“他們哪來的這麼多愚癡的想法做法?”同時

我也感受得到有些師兄不耐煩的應付了事的情緒,

這個華藏工程我看快全軍覆沒啊!

我已經不願意參加了……。

 

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我看了師父的《生命故鄉的呼喚》,

師父的話時時在我的耳邊響起:

佛法的重點在於認識自己的生活生命和人生

進而體驗生命的價值,鮮花不在美而在於生命。”

 

 “人身難得今已得。”

 

“你能肯定你的人生嗎? 你能感受到生命的存在嗎?”

 

幾天來,師父的話,一篇篇在我的耳邊縈繞

學佛那麼久我怎麼就感覺不到呢

自認為看了很多書,

自認為學得不錯,別人都不如自己,

但是,自己怎麼總是生活在無奈中很茫然

每天起床、上班、吃飯、睡覺,生命的定位在哪裡呢

價值、意義、目的、方向、存在、真相,這六個

能肯定自己生命存在的基本動力又在哪裡呢

自己對人性都沒有瞭解怎麼去認識這些?!

通過這一系列的思考,我漸漸

開始感受到華藏工程的益處。

 

第三次華藏工程開始的那天,

我非常認真的聽了每個同修的分享

當下去觀察自己的心有沒有排斥他人

輪到我講時,我也真切說出自己的感受,那一刻

實實在在感受到了師父所說的:覺受的開始

 

佛法告訴我們: 現在的人生是虛幻的人生。

周圍很多的人(這其中也包括我的家人)都說:

“我現在過得很好啊,該苦就苦,該樂就樂,

虛幻在哪裡?”  此刻,我回顧了我以往的生活

和所走過的路,處處都充滿了痛與苦,

即便有一點樂事,都是那麼短暫,

經常感到生活的無奈,

一種莫名的恐懼時時掛在心頭,

臉上的表現都是苦惱和緊鎖的眉頭。

 

透過華藏工程的薰習,我感受到了

苦是一種深深不滿足的生命狀態,它不僅是

肉體和感受的結合更是精神上的體驗

虛幻的人生是苦的本質苦的根源

如果都是這麼生活下去,那會怎麼樣呢?

不就是開經偈裏的那個所謂的“百千萬劫”苦嗎?

 

從那以後,透過華藏工程的演習,

我看到了自己的種種穢形。

感受到了人格矯正逐漸開始

生命的改造才是佛法的真諦

此時的我,學會了換個視角看待周圍的人事

也知道於煩心之事能儘量找出自己內心的問題,

內求諸己! 這也許就是師父生命的定位吧!

 

以上是本人的一些拙感,在此我感謝師父,

感謝十方三寶加持。

 

 

 

特別轉載 寧可薇 發表于「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kmnkw

我心中的华藏工程(2009-10-14 14:5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