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起香來為什麼班首一直催著!」

參什麼? 他前面會有一個提示

佛以一大事因緣示現於世

什麼是一大事因緣?

──────────────────────

……………

體中玄上要」的時候,就沒有這些區別,

它本來如是,它與天地間完全交融。

在這個時候,

他還是一樣,嘻笑怒罵,

他還是一樣,跟大眾都相處。

那麼,這個境界,我們通常不會講太多,

因為,這個境界,我們體會不到;

所以,在上玄的部份,

主要談的是「技術面」的部份。

 

我們假設各位「意中玄」已經成就,

事實上,它不只這個樣子。

到了這個階段裡,

中國禪宗的禪師們大放光彩

各家袓師利益眾生的手法各有不同

都是指這個階段。 因為,

這個階段的袓師都已經成就了,

那麼,他以他的果地,要來利益眾生

那每個人就像花園裡各種盛開的

雜花一樣,每一朵都不同!

 

有人說「拖死屍者誰?」那你就要

去參:這個色身在走、在動,

它是一塊會動的肉,那麼,

促使這塊肉行動的那個是誰?

所以,就變成在我是誰?

有些禪師,在這「我是誰?」上面不會用,

他就轉變成「你是誰?」──

你是誰?是向外,是指

從禪師來指導我們

 

那麼,從我們自己的立場,

高明的禪師,他是講:

我是誰? ? ? 誰是我?!

用這樣子反問逼迫

那麼,有的就問:

「你在家嗎?你在嗎?你跑哪裡去了?

從這個地方,讓我們去找。

 

我們一直對各位講:

安心辦道,心在道上!

不要看是非、不要看人我,

不要看道場、不要看組織,不要看那些

只看我們自己內心裡我在嗎?

你不要看碗裡吃得好吃不好,

不要去管這些。

 

我們說「念佛是誰?」透過這個色身,

那個「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是誰?

這也是一樣,要你去參。

「本來面目」就是解開了這個色身以後,

剩下來的那一個「無位真人是誰

要我們參的、要我們學的,是這一個。

那麼,大家在用功,

你從哪一頭來,都可以

 

」字公案,「狗子有佛性否?

跑起香來,為什麼班首一直

在催「!」參什麼?

他前面會有一個提示:

「日面佛、月面佛,

 什麼是日面佛,

 什麼是月面佛? !」

「佛以一大事因緣示現於世,

 什麼是一大事因緣? !」

 

這裡面,他講

和尚說:袓師西來意,叫作喫茶去。」

袓師西來意」和「喫茶去」有什麼關係,

是什麼意思? 參!

他提一個「和尚說」──

這個和尚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是法王的意思,所以,

通常只說「和尚說……

簡單的帶一下,然後,就要各位「參」。

……………

法筵精點~S484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4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