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不能荷擔如來家業的話那我們就

在日常生活中把你的法門兌現出來照樣的

也可以獲得解脫門可以了生死可以出三界

─────────────────────

……………

現在我們在這裡,

儘管現在你能夠成就甚深的禪定,

那也不過禪定而已,

你要獲得解脫門,那還沒有。

解脫門必須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去運作,

它才會產生

所以

我們這裡講「體中玄」,就是要把你

對於禪定對於生命和心靈的運作

相融合然後帶到日常生活中來

 

我是個商人,

那麼如何與商業行為相結合?

我是個小生意人,

左手拿秤錘,右手拿秤平,

我就這樣過日子嗎?

怎麼樣能夠過得很瀟灑

然後不墮三惡道,

然後不再三界輪迴?

 

我是個家庭主婦,

我就在洗衣作飯當中

怎麼樣子了生死

你要把這一個心靈工程

跟這個禪定功夫,跟你的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相互去作結合

 

我是個老師,我怎麼教書?

我是個旅行家,

在旅行的過程當中,要怎麼樣

去進行這樣的一個工作?

把這個禪定,把這個心靈工程,

在我的生活當中,把它兌現出來!

 

一個修行者,並不是就一定要捨俗

不是的!                                                                          

你要進入僧團裡,那是僧團的神聖使命。

假如你不能荷擔如來家業的話,

那我們就在日常生活中

把你的法門兌現出來

照樣,你也

可以獲得解脫門

可以了生死

可以出三界

這是我們今後這段時間,

要談的「體中玄」的部份,

它的殊勝也就在這裡。 所以我們

把這個部份叫作「妙行」。

 

意中玄」,我們叫「正行」。

正行的階段就是──

怎麼樣捨棄錯誤的心念運作方法

怎麼樣運用正確的心念方法

也就是,

心王的主導作用把它撥遣,

讓心王不起作用

對我們不會產生干擾

那麼,

讓我們的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時,

直接讓心念的產生

不讓過去的意識形態與價值判斷來指揮我們

重新活在當下、

重新當家作主

這就是正行的主要工作。

……………

 

法筵精點~S415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