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修行不只是理想修行是個事實 既然

進去過一次我就要能夠再進去兩次三次

而且只要我想進去隨時隨地我就

都能夠入那個境界這才叫修行啊

─────────────────────

……………

所以,通常

經過這一個禮拜的假期以後再回來,

我們叫作「鞏固香」──

就是把心先安住下來

看看過去的有沒有忘了?

這一點對修行者來講

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要領

 

我們常講「我曾經有過什麼境界…」

那現在怎麼沒有呢?  因為你

沒有辦法再回到那個境界裡面去

換句話說,

你曾經進入過那個境界,

那叫作「不小心掉進去」,

現在想要再進去,

你反而進不去了。

那就有點像桃花源記一樣──

裡面的境界很美! 出來以後

要再進去,已經找不到路了,

那又有什麼用? 那個境界,

根本就只是理想中的嘛!

 

我們修行,

不只是理想

修行是個事實

我既然進去過一次,

我就要能夠再進去兩次、三次,

而且,

只要我想進去

隨時隨地我就能夠入那個境界

那麼,這個才叫修行啊。

 

所以,經過連續兩個月

或兩個半月的精進以後,

你到了這麼樣一個境界,

現在,放你一個假,

再回來,你還進得去嗎

進不去,那又是假的啦!

 

所以這個時候,

我們首先要過濾自己

趕快把心降伏安住下來

然後,我們要再進入那個境界

怎麼進呢? 那麼

這個立足點先站好

身體調適一下,

八觸的部份過濾了,

再來,心理「十功德」的部份,

「空、明、定、智」先過濾,

這個過濾以後,我們就可以

進入「」的

這個實際進行工程。 

 

因為

在我們要講這個要領的時候,

大家很容易會掉入大腦的思惟模式裡

自以為──我只要找到

「心念是怎麼起作用的」,那我

就可以掌握住、很快可以開智慧。

 

我們要再一次提醒各位,

講啊、講! 講是那麼容易,

要做? 沒那麼簡單!

所以,我們才說,

先了解到心念的活動狀況

就是「能、所」,「心法、色法」

 

那麼, 

在「心法、色法」當中,我們

發現「心法心王、心所」,

這個「心王、心所」構成「能

     色法」。

這個「心所的作用,往往

受到心王這個背景意識形態所左右

 

現在,我們發覺

這個左右著心的作用

這個「心王」太厲害了,使我們

生生世世生死海中輪迴

不知出離而無法出離

現在,

我們發現心王的作用,

對我們殘害得非常厲害,

所以,我們決定──

要拋棄心王的作用

不受他的左右和影響

那麼這個時候,我們

就叫作「句中玄完成了

 

到這個時候,

你只能說是上道入流算數了。

真正在這個時候,還沒了生死

所以還要天上人間作七次的來回。

……………

 

法筵精點~S402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