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頭要怎麼帶? 要找出那個你自己思惟的理路,

那叫思惟模式,你自己要帶出來! 它不是推理的;

在你的生命中,是它運作的方法,是你感受的狀況。

身根直接對我們的那種影響力是最好契入的方法!!! 

───────────────────────

……………

現在有幾個人,為了要剃度一直在煩惱,

我告訴你: 那是多餘的,

你只要守住疑情深參話頭」,

那些問題,它自然化解!

 

你現在沒有那種定力,坐在這裡

就在煩惱:「明天要不要跟大家

一起剃?要不要一起出家?」

那你的話頭:要不要出家?

是這個嗎?想想看!不是

 

一個修行者的本色就是守住話頭

「守住」不是叫你把它抱著,

把它放在口袋裡,包起來,不是這樣。

你這個話頭要怎麼帶?

要找出那個你自己思維的理路,

那叫思維模式,你自己要帶出來!

它不是推理的; 在你的生命中

是它運作的方法,是你感受的狀況

 

譬如我坐在這個地方,把門打開、

把窗戶打開。 天氣這麼冷,

氣象局說只有五度,冷得這個樣子。

那你就在那邊冷「哎呀!空氣不好……」

關著也不是,開著也不是,要怎麼樣啊?

你根本沒有守住正念那不是行者

 

在這個時候,你會感覺到,

身根接觸到空氣這觸塵

這個時候,這個是假的,

好! 怎麼是假的? 這

明明是這樣,為什麼是假的

 

你想這麼冷,「!!? 不是這個感覺

而是這個感覺從哪裡來你怎麼會

感覺到色身冷!?  被涼風一吹,那

到底是誰在說冷? 是誰感覺到冷

你開始去找這個部份,

然後,你會發覺這一個冷的感覺,

跟你那一個疑情,它是怎麼連起來

這時候,你會發現心是怎麼樣在作用的

 

「心」跟「身」根產生直接的作用

我們可以發現,這身根接觸觸塵的時候,

我感覺到冷,那這樣子我會生病、

我會咳嗽、我會感冒,我會怎麼樣……

就是你的意識形態在作用

 

假如你感覺到身根接觸到涼風這種狀況,

你的心說:「我感受到了!」

你只感覺到說「我感受到了!」

有這樣的一相,這一相「就是這樣」!

那你會發現,它不是冷,它是一種狀況

 

這種狀況對你來講,因為你的心產生

直接捕捉的作用,不透過意識形態的分別

那這個時候,你會產生一股力量

透過這種境界的產生

你身體不是涼、不是冷,而是──

一股熱,會從你內心的深處激發出來

 

所以你會發現到,為什麼

禪修大德們都喜歡在冷的地方

即使印度那麼熱的地方,他們都要到雪山去,

為什麼?就是──

身根直接對我們的那一種影響力

是你最好契入的一個方法!!!

 

可是我們都弄顛倒了。

你不會去尋找心路歷程,

你不會去尋找自己的思維模式,

所以,被塵境一直攪和,

你自己就顛三倒四

 

我們一定要守住自己的疑情

你說「念佛是誰?」

現在「感受到冷的是誰?」

馬上就回到心的立場上來了

心透過色塵,才感受到冷的存在!

那這個時候,你只要

一直強化心的那種感受狀況的時候,

外面的境界就變了,

你的心可以主導它。

 

現在我們的功夫就在這裡!

我告訴你,這是第一個功夫,

光是這個部份,你就可以神通廣大,變化萬千,

但是,我們這裡掌握不到,那你就會迷惑顛倒

…………

法筵精點~S105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