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只是一個東西啊!  這一個東西,

我們為什麼要給它一個意識的形態呢?

那就是人造業的開始!……

───────────────────────

……………

一尊佛像在這裡──眼前

這個境界就在這裡,你怎麼參?

它是色塵,那

你眼根對著色塵,怎麼看?

你怎麼看? 你說:

「這就佛像啊!

啊那就眼睛、那就佛手呀、

這是萬德莊嚴相、啊那就是……

所以這就是凡夫,這就不能成就嘛!

 

這一條路要怎麼走出來

就從這個地方下手!

修行,眼前就可以下手了!!

不要好高騖遠!!!

 

色塵!來了……好!看著它,

眼睛看它,為什麼叫眼識對色塵?

為什麼我們凡夫不能叫作眼根對色塵?

為什麼眼根對色塵時會變成眼識對色塵

你的心要安住在這個地方,然後,你就

會去發覺到,我們的心是怎麼起作用的。

 

因為,我對這種境界是含糊籠統的。

「它怎麼叫一個佛像?那個陶燒的東西

放在這裡,它那裡是佛?」

一個瘦巴巴、骷髏一樣的,

這樣一個東西,靜靜地坐在那裡!

我們稱它佛?!! 那你叫它人嘛,

把它叫作仙嘛!不行嗎? 為什麼

把它叫作佛? 那你會發現──

原來你的意識形態在作用

 

我可以稱它佛,我也可以把叫它人,

我也可以說它就是一個行者,

我也可以看它是個菩薩,那麼,

叫什麼都可以,名字是人給的。

 

今天我學佛,我會說它是佛;

今天我要學道的話,我就說它是仙。

好了!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

是因為我們人(原來所存在的

意識形態不同,所以,你現在

看到它,就把它叫作佛、把它叫作仙,

這一種名詞的定義,是來自於

人的定義而不是事實

 

事實上,它只是一堆陶燒的像,

一個東西擺在那裡而已,

你甚至於把它叫作一個人像,

這也都還是賦予意識形態的,

它只是一個東西啊! 這一個東西,

我們為什麼要給它一個意識的形態呢?

那就是人造業的開始

 

現在我們要參禪,就是要

打破意識形態所架起來的那個框框。

要打破這個框框不難,你要是

沒有找到這個方法,那就很難!

 

那個框框要怎麼打破?

你要從這個地方去下手,

然後你就會感受到,

個意識形態的框框,

是本來存在那裡的一個背景」;

假如你沒有這個意識形態在那裡,

只是看到而已! 那麼,我本能的

在跑香的時候,不要去撞到它就好了。

 

為什麼要這樣

你會逐漸的一直深入一直探究

所以各位在這個地方、這個時間,

你必須要去跨過這個階段。

跨過了這個階段,才有可能進入第二階段!

第一個階段你不跨過去,只有

語言文字的存在,它永遠會束縛著你。

我們要跨過語言文字所指的,

然後去體會這一個語言文字裡面

所指的「那個」真實義是什麼

 

所以,當各位形成你的疑情以後,

我們叫作「句中玄」。那種語言文字,

只是個影子引導你;透過它的引導,

你要開始深化深化、一再的深化

這個時候,它就好像螺絲起子一樣。

目的不是螺絲起子要怎麼樣,

而是它的穿透力!! 它從一個點

開始鑽它會一直鑽一直鑽進去

 

我們的心,透過語言文字的引導,

它會穿透──使我們

表面上一直到最裡面的核心

但是,語言文字你弄不清楚,

那麼,心的作用與外塵境界之間的關係

就沒有辦法打破,你絕對沒有辦法穿透它。

 

我們為了要穿透它,你就

必須透過這個文字來引導

我們這個部份叫作句中玄」。

…………

 

法筵精點~S103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