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直針對這個覺悟的「疑情」,並且要

守得住它,只要「守住」就好,不要去推理!

這就叫做「參話頭」。

──────────────────────

……………

現在,我們假設各位這個工程已經完成了,

那麼,你的心就要把它放在這上面

譬如:覺悟!覺悟是什麼?

「我要覺悟啊!」是沒有錯

「我來參禪打坐的目的,就是要覺悟。」

那麼這一坐,不是要去推理,而是要去感受:

「我坐在這裡,這樣能覺悟嗎?這樣坐對嗎?」

一直針對這個覺悟的「疑情」,並且

要守得住它,這個叫做「參話頭」。

 

只要守住就好不要去推理!!

然後,你自己會一直在那邊翻騰。

就好像我們口裡咬著石頭一樣,

到某一個境界、某一個程度時,

你就會發現,這石頭當中有一個裂縫,

一個縫?!! 那個縫!!! 你的牙齒會去咬它,

慢慢的慢慢的你會發現一個下手處

那時候,內心裡、生命裡頭,會有無窮的喜悅。

 

到那個時候「奇怪?! 這個石頭的裂縫

就在這裡,我怎麼摸那麼久都沒有摸到

它是怎麼產生的? 」 你不知道!!

向來你就沒有發現原來它就在這個地方!」

從那裡,你會發現,這個縫與你的牙齒不合!!

 

繼續再摸索……又會發現

原來它和我的牙齒其實是非常符合的,

我只要一用力它就可以開了

到那個時候,我們生命中的喜悅無法形容

因為,再下來一個功夫,我就可以開了! 開了!!

 

這就是我們把心安住在句中玄」這個文字上面

當中的三個階段,你要慢慢的去體會

…………… 

法筵精點~S082擷自不一樣的禪修開示~08-2

S081 就從這裡下手,不要貪多!

S082 我只要一用力,它就可以開了

S083 你的「功夫」能不能守得住?

S084 世界的成就是這樣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