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幕!一心恭敬在牟尼足下的頂禮!!

那一幕!在牟尼膝邊的孺慕之情!!       

───────────────────────────────

 

歷史現場  傳法灌頂

 

這是一項疏忽,差點忘記歷史現場的記載與中印兩國

文化差異的比較:在前瑜伽行「傳承之四:求法」一文中,

雖有現場的時序簡介,並未作進一步的敘述;突然飄過的

念頭,我想應該趁現在記憶猶新時,詳述一下此一傳法與

灌頂的過程全記錄:

 

普光紀元十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清晨五點,自台北大華嚴寺出發,

撘乘華航班機,一行五人當中,有陳執中、唐尉鈞、楊美緹、

劉妙姿等四位隨行人員。經過七個小時的飛行到德里機場,又

待機七小時轉赴阿彌塔巴市,再經兩小時的車程,行抵惹查西

牟尼的道場,已經是深夜十一點多了。

 

二十四日為迎接活動,阿闍黎及副會長等人,很誠懇的要求我

接受灌頂,直覺中,其邀請似乎不同於一般所認知的「灌頂」;

雖然,之前的人員亦曾表明惹查西牟尼的邀請,況且在台北時,

阿闍黎亦已表白,但是,這天的熱烈邀請當中,此一灌頂會上,

Shaktipat 一詞似乎另有其義,當時並未具體提出進一步說明,

只是未置可否。

 

二十五日正式與惹查西牟尼見面,在交流中,牟尼一再誠懇的

力邀,並期待我受灌頂;且一再說明無著、世親,大乘佛法等

皆傳授此法! 此中敘說了其著作中的第一章部分,重點有二:

其一是歷史淵源,我確立了大乘瑜伽一系列的唐宋經典皆此

Maha Yogachar  大瑜伽行派的經典,尤其是晚期的密教經典,

但目前尚無法有系統的學術研究。  其二是對行法的強調,使我

確認首破根本無明」主導觸功德的產生 ── 此乃普賢乘

行法果地覺因地心」的行法準則。

 

二十六日再與惹查西牟尼交流。 牟尼提議三天的灌頂,並詳述

灌頂之重要以及對行者的影響;雖然在語言的交流中困難重重,

意思無法充分表達,對於思緒的完整性頗有挫折感,且無法

完整提問,是一大遺憾;但是,老人的殷切與期待,卻令我

如沐春風!油然而生疑情:老人期待什麼?應不會只為我灌頂

而已! 是日下午,果然安排有一會印度傳統文化的盛宴。

 

在疑情中,我明確答應牟尼的期許,接受為期三天的灌頂。

我心真實感受到的不是灌頂,而是又一項歷史使命! 此應是

我國文化中的「傳法」師資相承的意義。老人之殷勤期盼應是

──此一行法的 DNA 傳承,絕非儀式上的信徒歸依灌頂而已!

此一濡沫與期許之情,我視之為求法之體也! 昨日的供養僅是

一種求法儀式而已!如是相應,法的DNA已經全然完成傳承矣!

 

接下來的廿七、廿八日乃正式灌頂,但與其說灌頂,不如說

禪修階段之指導,以及禪修過程與制度之薰習。兩天的學習與

訓練,牟尼非常滿意。 第三天的二十九日,牟尼就不再以灌頂

之名行教學之儀式,反而又回到行法過程與瑜伽經典的指導

 

在二十九日的講學中,惹查西牟尼正式而鄭重的告訴大眾:

「特別准許海雲以大乘佛法的教學來弘揚大乘瑜伽行法」!

至此,方才恍然大悟──原來此  Shaktipat  一詞的灌頂意,

更有傳法接法以及弘法的使命與價值。在四、年的交流中,

所有的英語人才只作到語言的表面工夫,無法通達行者內心的

悸動!

 

那一幕!一心恭敬! 在牟尼足下的頂禮!!

那一幕!在牟尼膝邊的孺慕之情!!

那一幕!勇健的行者環繞在牟尼的光環中聆聽牟尼的師子吼!!

那一幕!在牟尼的叮嚀、期許與相應的歷史瞬間,

    祂是永恆的、光輝的,祂不只榮耀,

    更是光照千秋萬世的偉大!!

   

何其榮幸! 此之一會,非是繁文縟節、無有任何文采儀式,

在歷史上,將有數不盡的鏡頭來描述此會之榮景!但願吾宗行人,

能以精勤奮鬥來珍惜此一勝會!

 

翌日參觀牟尼及眾行者的關房,並作全方位交流。

三十一日賦歸返台。  耑此謹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