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四個象限都看很清楚的時候,

     你根本不會在意,你就不會在意了。………

 ───────────────────────────────────

 


因為你執著在第一象限,

所以你會計較。

他罵我,他為什麼罵我,

我沒錯,他為什麼罵我?

 


你執著在第一象限

你想要知道他罵你的這件事情

在第二象限是什麼樣的現象?

在第四象限會是什麼現象?

在第三象限又是什麼現象?


你不知道,對不對?因為你

可能在第二象限中發現是你罵他,

所以在這一象限反射出來的是他罵你,

對不對?想得通嗎?

 


到下一個象限呢? 很可能

因為三個象限你沒有罵他,他就

跑到下一個象限去受果報。所以,

當你四個象限都看很清楚的時候,

你根本不會在意,你就不會在意了。

所以,他罵我──其實是個假象!

你知道嗎?

 


你現在吃的很好吃,

很好吃──是你講的,

是你的意識形態執著在這「很好吃」。

那你知不知道在另一個象限裡

是什麼狀況?──

增加十公斤!因為很好吃,

你吃很多,就胖了,增加十公斤。

 


而在另外一個象限呢?

你須要減肥、要付出,一公斤十萬!

那就另一個象限又出現了。

 


所以,當你不知道其它狀況的時候,

你就只執著在這個單一狀況中。

我們用很多不一樣的名詞,例如

其他情況、其他狀態、其他世界,其實

那都是不同的象限所產生的狀況。

 


而佛菩薩所了解的是--

各種象限的狀況祂都知道,

所以祂不執著!


我們因為執著在這個象限裡,

所以就會產生痛苦!

 


法筵精點~0
55(擷自2008東南亞弘法講席中佛說阿彌陀經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