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是心地的寶藏──我們心裡有這個寶藏!

              你的生命中就有一個這個寶藏,但是你不知道........ 

────────────────────────────────────

 

 

今天大家有這麼一會相聚

是因為地藏菩薩的因緣!

而我們又在觀音亭裡講《地藏經》

由此可見,我們

不但和地藏菩薩有很深的因緣

與觀音菩薩也有很深的因緣喲!

 

來到觀音亭應該要講觀音經,

怎麼來到觀音亭卻講地藏經?

好像在和觀音菩薩挑戰一樣!?

其實這有一個非常深的因緣!

 

我們海報寫的是

新古典佛教的地藏經

並不是說新的地藏經。

所謂河出圖,洛出書,那

馬來半島出了一部新古典的地藏經

不是,這還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

 

而我們要講的是──新一代的人

應該如何好好運用地藏經。

 


地藏院與觀音院是同一個行法

地藏院以地藏菩薩為本尊

觀音院以觀世音菩薩為本尊

所以我們今天在觀音亭講地藏經

是這個因緣來的,它就殊勝在這裡!

 

地藏和觀音是同一門,

地藏與觀音為什麼會擺在一起

歷史的偶然你遇到了!!! 對不對?

 


我再告訴你,

生命的偶然是不可思議的!!!

因為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

不要你找祂,祂常常會找你

為什麼呢?

因為這兩個菩薩有個特色──

這兩位菩薩是特別照顧人間的事

所以你從這裡修還比較快!

 

 

就因為同我們最有緣

所以我們把這兩尊菩薩

與釋迦牟尼佛合併,

稱為「娑婆三聖」,

這三個與娑婆世界最有緣!!!


想要讓更多人懂得佛法,

你就用現代的語言來講,

菩薩翻成馬來文你怎麼說?

樸撒是嗎?


什麼是覺有情

我問你:是「覺悟的」有情,

還是要去覺悟什麼是「有情」?

你看看,這兩個定義不同喔

 


有情就是生命元素,

是你生命中的一個因素。

菩薩生命中有很多生命因素

統統叫有情

因為古代沒有生命因素

沒有元素這個字

所以就叫做有情!

 


好,那覺有情就是覺悟的生命因素,

你現在還沒有!!! 因為你沒有覺悟,

就不會有覺悟的生命因素!

 

但是地藏的這一個生命因素你有,

可是你現在把這個生命因素

通通存放在保管箱裡,沒有拿起來用,

所以不能叫菩薩,只能夠叫做生命因素!

 

 

現在我們要學這個法門,就是要

把這個叫地藏的生命因素給拿出來

那叫覺悟!  要是找到這個生命因素,

那你就是地藏菩薩了,知道嗎? 


地藏是心地的寶藏──

我們心裡有這個寶藏!

你的生命中就有一個這個寶藏,

但是你不知道啊! 這寶藏是能夠

找回我們這個法界中失落的生命孤兒,

重新回到我們生命故鄉的一個因素──

這一個能夠在法界中把生命孤兒

找回到家裡去的這個因素叫做地藏!

 

 

地藏這個名字很簡單

就叫做地圖──生命的藍圖!

 

 

當你迷路的時候

這個地圖就可以發揮作用,

我只要按照地圖就可以找回去!

而我們的生命裡自己有這一個地圖!

換句話說:它是一種生命覺醒的因素

是自發性可以覺醒的。

 

 

想想看,你有沒有覺醒?

你有沒有這個因素在起作用?

有!很多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

他就自己會在那邊想

我這樣子活著對嗎?

人生這樣子在作什麼?

我活著的目的是要做什麼?

我將來要死到哪裡去?

我是誰,我的人生就這樣嗎?

 

 

大概類似這一種

當你這樣在想的時候

有時候自己也會莫名其妙的

會自己掉眼淚

不知道為什麼掉眼淚!?

 

 

有時候經過教堂,經過寺院

看了看,也會自己掉眼淚,

尤其聽到人家唱梵唄那種佛教音樂

你就眼淚好像水龍頭壞掉一樣,

一直留下來…… 為什麼!?

那就叫做「生命故鄉的呼喚」,

你的生命,真實的那個生命故鄉,

它在呼喚你: 孩子啊,回家、回家了!

 

 

可是你呢!? 你這野孩子!!!

你才不管呢,一玩下去,瘋了!

爸爸、媽媽急著在找,你都沒聽到啊……

 

你得要到晚上很冷,或者很餓、很睏,

想睡覺的時候,突然想起來,嗯!

爸爸、媽媽,我想回家、我要回家啊!

 

那個時候,你已經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你完全迷路了…… 在這個時候

你會哭! 對不對!?

 

當你有那一種自己講不出來的

那一種會哭泣的那一種情況,

其實是你原始的生命本能在呼喚你:

孩子啊,回家、快回家吧!

這個時候就是地藏菩薩在呼喚你

你那生命因素在起作用了,知道嗎?

 

雖然淚眼惺忪,什麼也沒看到──

但是一路上「爸爸!媽媽!」亂叫、亂找……

你一定會往回走! 雖然往前走才對,

你還是會往回走,因為

你要找回生命的原鄉──

哦,那原始的家鄉!  我那

好久好久不見的故鄉啊!!!

 

法筵精點040(擷自2008東南亞弘法講席中地藏經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