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宣言 II

 

第四篇  華藏世界的構思  


各位朋友們!我們所提的這些建議,是期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共集人類智慧與良知的力量,透過思維模式的整合,找到一條或多途可以令人類的生活達到止於至善的生命境界,以令人類心靈自在,族群和諧,地球資源充分而有效的運用。人類對於真理的企求是一致的,雖因語言、文化之不同,在文化的表達上可能南轅北轍,乃至互相矛盾,但我們應秉持其真理的共通性,而容其文化的多元性與差異性,如是人類才有可能擁有幸福、安詳、和平與和樂的人生境界。彼此互相欣賞、尊重各異的文化,人類的多元與燦爛的自在文化,方有可能再上舞台。地球的安危與人類文明才有可能永續不斷的繁衍,直到永遠!


 

第一節 有關地球生態平衡的建議


各位朋友們!我們提出這些意見,是期望重建地球資源本位的社會中心價值觀,用以矯正民主共生結構的病變,所產生的大量消費,揮霍自然資源之錯誤行為模式!


1、呼籲經濟己開發國家能限令大規模生產:將自然資源的應用,採取保留及節約的態度,而非以高效率的生產,大量浪費自然資源,對於一切工業產品,皆應有效的限令產能,使達到節約自然資源的目的。


2、呼籲經濟已開發國家能限令大量消費:對於一切工業產品應該珍惜使用,非消耗品應有永久使用的概念,對於消耗品亦應珍惜使用,節約能源是在為子孫培養能源,而非利潤的問題,使達到消除大量垃圾產生的目標。


3、呼籲經濟己開發國家能限令分期付款制度:分期付款的對象應是資本財,而非一般生活用品,因此一般消費用品的分期付款及信用卡的使用,應加以嚴格限制,以令更加珍惜自然資源。


4、呼籲所有原物料生產的國家及地區的政府對大自然資源的取用,在非個人使用的前提下應課以資源稅,以免資源的浪費及過度開採。地球上的任何資源為全人類所共有的,不是企業家所能獨占的。以建立自然資源人類共享的社會價值觀。


5、呼籲開發中人民的休閒活動,應鼓勵以造林、環保、取締違法污染情事為休閒活動的內涵,而非以製造垃圾的活動來污染環境作為休閒活動。並應發起人類的出生及死亡時刻,皆應以造林或環保為慶祝、追悼的宗教活動。




第二節 有關人類生態平衡的建議

 

各位朋友們!我們提出這些意見,是期望重建人類社會和諧本位的社會中心價值觀,用以矯正民主共生結構病變,所衍生的社會偏差價值觀。


1、呼籲各國政府提倡家庭教育、倫理教育:提倡人倫關係,加深人與人之間的深度認識與溝通,並加強人的存在與人生價值與意義的探討,鼓勵培養獨立人生的摸索,並擬訂具體的人本教育制度。


2、呼籲各國政府提倡社區生活及社會倫理與公德:   擴大人倫關係,鼓勵培養合作的人群共識,並加強人際之間的激盪,培養抗壓能力,以及疏解壓力、處理挫折的能力。抗壓能力及處理挫折的能力,是人本社會的基礎,並應將此列為根本教育制度。


3、呼籲各國政府提倡人際互動與心靈溝通:促進不同文化、民族、國家間的民間交流,有系統的互動與心靈溝通,透過互動與溝通用以消弭不必要的誤會與衝突,加強人性的交流。此可以擴大對人生的認識、對生命的尊重。


4、呼籲各國政府提倡對家庭事故與社會事件的研究與疏導: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家庭事故與社會事件是非常普遍的教育材料,政府應善加應用,作為協助及輔導人性成長及人生的生命教材,不使家庭事故及社會事件成為大眾心靈傷害的媒介,而是大眾心靈成長的教材。

5、呼籲各國政府對於不同的族群與社會基於人本立場應尊重其社會體制,應以教育方式提升其對人本立場的尊重機制,不得以政治、軍事、謀殺等暴力手段干預其生活及社會體制。同時對於國家的觀念應予調整,泯除國家三要件:主權、人民、領土的國家意識形態,此乃造成世界衝突的主因。應建立人類是一家,地球只有一個的世界整體觀,切莫切割地球、分化人類,致使世界紛亂、寸步難行、衝突不斷。



第三節 有關心靈生態平衡的建議

 

各位朋友們!我們提出這些意見,是期望重建人類心靈安詳的生態平衝價值觀,用以矯正民主共生結構病變,所衍生的普世一致的文化思維模式,而令人人自己擁有足夠的生命空間,維護人人生命尊嚴與自主的生命權及天賦!


1、加強各宗教之間對基本教義差異的對話與相互的研究:這是不可避免的交流,若不直接交流,將成為各自的猜測與解讀,這有害於各宗教間的友誼及和平相處,故為避免宗教戰爭,各宗教的高級僧職人員,首先應先進行直接對話與交流。而後逐層下達,以達到全球共識,不同的宗教、同一個和平理念,保存不同的教義,而有共同的最高理想。


2、對於傳統宗教的演變,宗教自身應持寬容的態度加以指導,以令其適應新時代的演變。重新解讀生命的存在與價值,並深入體驗新時代社會的特質,重而擬訂新時代的宗教方針與新宗教政策。


3、對於新興宗教的產生,原生型宗教應在生命的體驗上加以指導,以令其在新時代中,歷練真正內在生命的體驗而利益眾生,毋需加以打壓!更應進一步認知新興宗教產生的時代性意義、及新人類的訴求方向,方能產生真正有效的新宗教,以利益新時代的人類。


4、新時代的偉大宗教即將產生,所有的宗教知識青年應以恢宏的胸襟,迎接所有的宗教改革,並積極的從事生命內在的深度體驗,才能真正的利益眾生。任何宗教都無法為新時代的宗教命定宗旨,其方向與宗旨是未來人類的共同資產,今人無權可以操控之,唯能協助其誕生。


5、宗教的目的是在促進人際的和諧相處,以及生命、心靈的和諧穩定,並使人與自然,能得到和諧平衡的生存環境。是故各宗教之間應以絕對的寬宏大量來互動與坦白交流,並同時擬訂未來的人本宗旨之社會價值觀,以為人性發展的基礎,方為宗教在人間成立的目的與意義。


6、宗教與教育不是一般的職業,而是生命與心靈的使命,所以宗教與教育的從事人員應有特別的訓練與管理,不宜按一般交易性的職業人員管理,其所肩負的使命是人性的健全發展,而非一般的量產商品交易可以比擬,故請政府、學界、社會人士正視此一人類心性的根本問題。自歐洲文明興起後,此二部份的神聖責任已然消失,任令教育量產化、宗教職業化,人類的素質方才每下愈況!

  


 
第五篇 結論


各位朋友們!自從歐洲文明興起以來,人們一直在神權與人權之間掙扎,在科學與靈性之間戰爭,似乎是人權與科學佔了上風,但是也忽略了人性的存在與價值,所以產生此民主共生的結構性病變。我們依於佛陀的教誨,提出建構完美世間的基本架構,即是華藏世界的三世間人本主義價值觀,我們無意於人權或神權的爭論,也無意於科學、民主、利潤、信仰與否的對抗,我們是在秉承人類的良知,維護世界三世間的健全發展即:  

      尋求實踐人類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之道;
           人類與同類之間的和諧生存之道;            
    以及人自己自處的安穩、自在與安祥之道。

要讓全人類在永無恐懼的前提之下,擁有幸福的人生而已。我們不但要從前輩們的生存歷練中,吸取他們自在與幸福的人生坦途。我們更要為往後來到地球上生活的朋友們設想,留給他們一片生活空間,也要給他們做出一個良好的榜樣。


各位朋友們!我們所要尋求的是在今日全世界的平台上,建立從古到今、乃至從今日到永遠,可以促進人類幸福、安穩的生活標準價值觀。就今日十方世界的平台而言,地球的每個角落,我們都必須關懷;地球上的每個族群,我們都必須照顧;地球上的每個人內心的寧靜與安詳,是人人天賦的權利,我們更須要給于妥善的教導!又,就三世古今的立場而言,我們必須要能維護地球的安全與存在;同時更須要維護人類的永續生存與永續發展的權利,人類本來存在著一種多元化、各族群各自和諧生存、互相依頼的多重文化系統,衪有各族群間的自然差異,可是卻也有互相構成和諧統一的整體性,互相來往、卻能保存各自的特質性。不若當今世界上的支離破碎、與相互恫嚇!所以我們呼籲泯除人為的屏障,開放人類自由生活的空間,恢復人類乃至後代子孫生存的健康、與永續發展的權利!而今日我們這個世界的主流文化價值觀,卻走向不正確的毀滅之道。如今世界上既已普遍暴露,地球生態的失衡、人類族群內外的衝突、以及人人內心的空虛、無奈與逼迫,則我們的覺醒亟思挽救之道,是正其時也!


各位朋友們!所以我們提出,矯正當今民主共生結構性病變 (包括觀念的思維模式、及慣性的行為模式) 的呼籲、與作法的幾項初步構想,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我們一起來謀求兩全其美的方案,不但能利益當今,更能利益萬代子孫。我們確信,這項觀念與行為的矯正,必然會有重大的衝擊與反彈。但是,各位朋友們!我相信人類有足夠的智慧與良知,可以改善今日的不良環境,讓此危機時代,轉為偉大的時代,地球與人類方不致於毀在我們這一代,反而將被我們這一代挽救起來,並可創造出燦爛芬芳的新時代。我們不但期待著衪的來臨,我們現正向此一目標奮力前進,璀璨的前程指日可待!不是嗎?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