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根圓通章 

 

8(經文) 

 ……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 十方圓明 獲二殊勝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 由我供養觀音如來  

     蒙彼如來 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眛  

     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世尊!  

     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  

     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  

     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

 ─────────────────────────────────────────────────

 

 

 


I.     又,「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 

 此前半句説明修法,後半句説明此法門的妙用,茲分述之:

 

 

(一)如幻聞熏、聞修修法

法必以九信之雙破我、法二執為基礎,才有如幻的狀態,此乃

次第道的基本條件。「聞熏」的技術重點在以理會事上,必須

符合中道才有實相,此即中道實相觀之發展也;故「聞熏」即

法,為阿斯坦瑜珈。法門中多以「八不中論」會法界中

一切事相,即六道眾生、十法界及所依事、體,計有:1)教義 

2)理事 3)境智 4)行位 5)因果 6)依正 7)體用 8)人 

9)逆順 10)感應 等共十對,一一對之。

  

「聞修」技術面則更以能依法之三觀觀之,即真空絕相觀、

理事無礙觀,乃至周遍含融觀。此中以「止觀」會一切事法,

必臻無上妙果,故印度稱其為奉愛之法,此於佛法中即是止觀

 實修之法。然於華嚴法界觀門中,此是圓融之法,非是次第之法;

以此耳根圓通乃初住位之行法故為圓融次第道法也!

 

(二)金剛三昧無作妙力

次第道故,有二殊勝,即上合諸佛如來同慈力故,令行者成

三十二應身,入諸國土!亦即以行果之無作妙力,而於性起法界中,

與眾生的願力相結合而能化應無方,如是自行,非大腦所能知也!

 

又,下合六道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可於此生命因素中,

十四種無畏功德,此無作妙力可於緣起法界中,與眾生的業力相應

而施十四種無畏,故此生命因素稱「施無畏」!此時眾生雖在世間,

但能以緣起法界之業力而轉化也,此因行果德之不可思議也!故謂:

 金剛三昧。

 

圓融道中,行者發願三要件,即能娑婆業寄法界之情,

與此金剛三昧之無作妙力,有異曲同工之效,但因行之初,果德未立,

十四無畏未成也!

 

 

 

    

    

 

(經文)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 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世尊! 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 

   於時有佛出現於世 名觀世音 

 

   我於彼佛發菩提心 

   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初於聞中 

   入流亡所 所入既寂 

   動靜二相 了然不生 

   如是漸增 聞所聞盡 

   盡聞不住 覺所覺空 

   空覺極圓 空所空滅 

   生滅既滅 寂滅現前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 十方圓明 獲二殊勝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 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 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

   由我供養觀音如來 

   蒙彼如來 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眛 

   與佛如來同慈力故 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

   世尊! 

   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  

   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 

   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