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根本是在破除「自我」,展現“真我”,要把那個假我,自我!我執!給破除掉。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在起居坐臥中,在行住坐臥中,那個自我,你能不能發現到?


要能夠發現「自我」,你才能破除「自我」,你都不知道「自我」是什麼?你怎麼破除呢?
你怎麼證得『無我』呢?你要把自我給破了,才能證得無我!要抓住這一點的話,你修行已經成功一半了。

修行就在這個地方,你要能夠去體會,什麼叫自我?自我在那裡展現出來?我們有這種善根來學佛的人,通常他「自我」會比較淡。

你在辦公室裡面你注意看,辦公室的同事,稍微有點事情,讓他表示意見,他那「我慢」就起來了,那就「自我」的一種作用。有些人叫做自尊心,有的人叫自卑心,不管自尊!自卑!都是自我!那就是自我的作用。

順境的話自尊心很強,一有逆境的話自卑心很強,有沒有?你看看!
人在與人之間相處的時候,有些意見就是他的意見,可是因為那個意見是別人提出來,他就找盡種種方法,用盡種種理由要反對他。可是換個角度,換個時間,換個立場,他所提的意見就是那個意見,為什麼?那就是自我!我不能容受他,因為他提那個意見。

假如說他晚個兩分鐘,換你先提出來,你跟他還是100%相同的意見,為什麼呢?因為人與人之間有這個自我存在,他就永遠沒有辦法相容。

我們在修行,在訓練的過程當中,就是要我們去警覺到這種自我的存在,然後要把它給破除掉,你才能證得無我。當你破除自我的時候,那個無我就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