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生活
在佛門中通稱為執著,

嚴格的定義是「我法雙執」;

由於有此我法雙執,所以三界不能轉

若能覺而出之,當下即是自在人!!!.........

 

 

在行法的過程中,如何轉三界入三昧是佛法中最殊勝中的不共法,也是不共法中的目的。入三昧不但是佛法不共法中的目標,更能彰顯生命的真相。

 

 

入三昧是「能」,入法界是「所」;入三昧是能入,入法界是所入;兩者皆是在彰顯生命存在的真相。在生命的旅程中,要能從林林總總的森羅萬象中,找到這樣的生命真相,猶如海底撈針,難怪會有「盲龜遇浮木孔」之喻;這是從「能入三昧」的立場而言。

 

 

若是從「能轉三界」的立場而言,則人在三界中的最嚴重問題是慣性生活,由於慣性所以愚痴,而愚癡乃不覺之首因。  慣性生活在佛門中通稱為執著,嚴格的定義是「我法雙執」,由於有此我法雙執,所以三界不能轉!   三界者:欲望,妄想,依賴、想依等三部分,亦即在此三方面的慣性,因此無法超越!  今之行者,若能覺而出之,當下即是自在人!!!

 

 

~~行進之間-8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