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改造與建設的過程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

用心方法是大小乘一致的守則,只是媒介不同而已!~~
  

 

念處的用心法是摩訶衍乘的安心法門之濫觴。四念處中的觀身、觀法、觀受、觀心等法,正是聲聞乘中的用心法;此四法中,正是將心安住在身、法、受與心,焉能謂聲聞乘中無有觀心、安心之法耶?

 

 

由四念處擴張為安住正念,將此安住正念的用功法取代了五停心觀;這是摩訶衍乘的蛻變,是佛史上佛法演變的自然現象,也是聲聞乘與摩訶衍乘的主要差異;好在五停心觀的本身是共外道法,非是不共之法!

 

 

在生命的改造與建設的過程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用心」方法是大小乘一致的守則,只是媒介不同而已!

 

 

聲聞乘加強停心觀的媒介,自有其方便性;摩訶衍乘直接由四聖觀法統歸為空性觀,直接由心起觀──不再透過媒介的方便運作,直接用心的存在與作用作調伏,這種直接性便稱作降伏其心、安住正念;然,修行用心之法乃大小乘一致的通則!

 


~~行進之間-67/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