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身的關鍵不是時間,而是生命品質的肯定!~~

 

 

~~念身的訓練,重點在看心──

 「用淨心眼看、用覺心看」此一「用心」狀態的訓練!~~

 

 

 

  觀念身的重點在六根接觸六塵時的用心狀態,六根接觸六塵之剎那中是物理現象,即塵境經過根境的物理反應──猶如鏡子反射影子,此時的心是不起(未起)作用的。第二步驟才是經過神經系統的傳送,將此塵境送達大腦。

 

 

  關鍵在第三步驟要由大腦接受?還是由生命接受?若是要由大腦接受──則由八識起作用,以下便是「唯識」的世界登場。若是由生命接受──則由四智或五智起作用,此時「空性般若」便登場了。 

 

 

  觀念身即是由第一步驟到第三步驟之間,由六根與六塵相接觸時,直接由生命來接受塵境,而不由大腦接受。唯此由塵境經根境,致使生命全體起用的關鍵時刻是不到千萬分之一秒的,所以它的關鍵不是時間,而是生命品質的肯定!!!

 

 

  所以,念身的訓練,重點在看心!用「淨心眼」看,用「覺心」看,此一用心狀態的訓練!

 

 

 

                      ~~行進之間-5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