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生起次第乃就因地求果的人而言,
佛教中概謂本來面目為「寂滅」,

所以許多行者被誤導到「滅盡定」中,真是冤枉!!!.........

 


「生起次第」是什麼的生起次第?對於一個心有所屬的人而言,當然是有他的標的,可是卻無法很明確的標示出來;這是因為名相的概念化,使得他無法認清其所追求目標的真面目;而隨著概念化的嚴重性,行者的品質就逐漸下降了。

 

 

生起次第的標的就是生命的本來面目。簡言之,就是生命綻放的生起次第;就生命的本來面目而言,它只是存在而已!所謂的生起次第,乃就因地求果的人而言,佛教中概謂「本來面目」為「寂滅」,所以,許多行者被誤導到「滅盡定」中,真是冤枉!!!

 

 

《華嚴經》裡,對生命存在的詮釋方法很多;有花園裡的盛況、有樂音般的饗宴,也有時空交錯、多變的斑燦!可見佛教對生命存在的本質,並不視為「死寂」;因此,涅槃也好、寂滅也好、不生不滅也好,皆不可比擬為滅盡定的境界;否則,修行的最終歸宿即等於死亡,那修行又有何意義!!!

 

 

~~行進之間-7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