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基礎是指正常的
健康的凡夫
.........

 

欲進行生命改造之工程,首須審視自己

是否為一個「正常的」凡人,而非「惡質化」的凡人。......... 

 

 

修行的目的是在轉凡成聖!在轉凡成聖的過程中,凡夫的「凡」是指正常的凡、健康的凡! 若是扭曲的凡、不健康的凡,乃至於病態的凡,是不可以修行的!在這種非正常的凡夫基礎上想要精進修行,必然會有惡劣的成果,坊間泛稱為「魔」。

 

 

所以修行的基礎是指正常的、健康的凡夫。若是心性上有偏差、扭曲,或人格上有瑕疵、人生觀有偏激,而想修行,則應先進行人格或心性上的矯正功夫,待到恢復身心的健康後,先回社會上過正常的生活;經過三年,若仍想精進修行,乃至出家、發種種菩薩願行,再談後續的進行

 

 

從此開始才能稱為修行!這是一個正常的凡夫,在此之前,未有「十具足」,只是一個凡人在審查資格,檢視是否具備修行的條件資格,以及認識修行是什麼而已,皆不能稱為修行,亦尚未進入「前行」之階段。

 

 

因此,吾人若欲進行生命改造之工程,首須審視自己是否為一個「正常的」凡人,而非「惡質化」的凡人;否則,如何能真發菩提心,勘當菩薩之願行呢?

 

 

~~行進之間-4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