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祇談「人」或「人們」的超越,乃屬聲聞乘的出離道;

或能言 人類 或「全體」之超越,則屬摩訶衍乘之菩提道…………
   

 

「動物」的生活是活在物理現象與生理現象之中,即便所謂的高等動物,才有極為簡單的心理現象以及極為純化的社會現象。但是「人類」則不然!人類的生活中,是以極為複雜的心理現象與繁瑣的社會現象,在枷鎖著人們的生活,這是人類異於動物之處,也是人類能夠超越自然界的本能,卻也是人類「業力」的根源,與一切「苦」的源頭。

 

 

到底人類是要超越自然界的狀態,或者要墮入一切苦的深淵中呢?關鍵在於-人的生活是否受到「概念化」的影響。 概念化的生活是指生活中將四大現象給予慣性化的接受,然後就活在膚淺的表面上,缺乏深入明瞭實況的虛擬生活。從表面上看,好像符合四大現象的標準,而實際上則如同行屍走肉般的生活著,這種缺乏警覺性的人生,基本上是受著福報的限制,所以一切皆不由自主!

 

 

因此,行者即是在培養這層覺性,當覺性到達某一層度之後,才有所謂菩提道可言。若祇談「人」或人們的超越,乃屬聲聞乘的出離道;或能言「人類」或全體之超越,則屬摩訶衍乘之菩提道!

 

 

~~行進之間-36/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