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值的人有恢復真理本來面目的動機與潛意識,

  若沒有良好的訓練,將浪費那優良美好的天生麗質!~~

 

  自然值的人是追求真理軌跡的人,因此,對於人為的社會規範、道德、倫理,以及秩序等,多會抱持警覺性的接受,不會盲目的跟著潮流走。

 

  此處用「追求」一詞,是相應於標準值的「跟著」一詞而來的。跟著流行走,有盲目之意味,追求則有作意的味道。但是,此作意在現象界中是指一種警覺性,有自主的意味,它並不意味著要作甚麼?但是,既有的,它可能去加以驗證,何以要這麼作?用意為何?這樣對嗎? 這種反覆思索的情形稱為作意,或如禪宗稱為疑情。所以,自然值的人,與其稱為追求真理的人,不如稱為對現實加以批判的人!兩方面的稱呼皆可。

 

  自然值的人既有這兩種定義,就有這兩種人: 一種是積極追求完美的人生及世界的淨化人,一種是對現實加以批判,而極厭世界,但求自己昇華的人。第二種人厭離世間的態度,是針對標準值消失在社會中的生命而言。 而第一種人必須在這種人的基礎上才能見到真理; 假如只有第一種人的態度而無第二種人的基礎,那只是在標準值中搓圓仔湯而已,不是真正追求真理的人。

 

 

  追求真理──意味著對社會標準值的不滿與批判,所以自然值的人有恢復真理本來面目的動機與潛意識,關鍵是──這群自然值的人若沒有良好的訓練,將浪費那優良美好的天生麗質!

 

 

~~法界影塵8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