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的重點依據即是生命因素。~~

 

  生命教育的重點依據即是生命因素。而生命因素在哪裡?如何勘訂?這顯然是生命教學中的主要難題,也是人類喪失生命教育的主要原因。既然喪失了生命因素這個教學的主要標的,那麼生命教學即或有之,也是名存實亡。所以早年的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也就是此一顯例。

 

 

  而自古以來,生命教育的推動──它只是存在而已;所以當知識教育興起之後,對於知識教育的因素:效率、財富、權力、利益等標的相當明確!相較之下,道德、智慧、包容,又值多少錢? 在此一前提之下,人心不古、道德淪喪、世風日下的情形日形嚴重! 而一切菁英莫不為之束手,關鍵即在「無法掌握生命因素的存在與意義」。

 

 

  是故,如今為欲挽救人性、推動生命教育工程,首重對生命因素的釐訂,並確立生命因素的展現、價值與意義,才能重新建立生命教育的制度,導引人性,促使人生的生命在生活的過程中,存在於幸福、安全的領域裡,才有可能提及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否則,徒有人身,卻活在生不如死的人間煉獄中! 雖有高水平的物質文明,卻受著逼迫與恐懼的生活……

 

 

~~法界影塵69/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