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是是使接受生命教育的人,

  能夠正視「生命」存在的事實,而

  不是只生活在「社會」的意識態裡。~~

 

  生命教育是生命改造工程的前方便,它有兩項目標:

 

  其一是使接受生命教育的人,能夠正視「生命」存在的事實,而不是只生活在「社會」的意識態裡。活在社會意識型態裡的人有兩種,一種是適應社會的生活而消失自我的「壓抑人」。一種是反叛社會生活而存在的「邊緣人」。這種正反兩種順應社會生活的人,都須要生命教育來平衡其在個人與族群間的關係。故其受生命教育的目的即在正視生命存在的事實,並進行生命存在的總相與別相的平衡問題。

 

 

  其二是生命教育在校正人格性的正常化! 在這競爭激烈的文明環境中,人們為了適應此一環境,以及在成長的過程中,「生命」所遭遇到的挫折所產生的壓抑、扭曲、變形的人性及心理狀態,使得人們在人格性上產生了嚴重的偏差!有的形之於人格的不健全,有的產生心理的缺陷,有的發生人性的扭曲,有的產生人生觀的偏激,有的人變成人際關係不良的自閉現象……這些都將促使人格與人性的不良;因此對於人生的偏差觀將障礙正常的生命成長,更遑論生命的改造,乃至轉凡成聖!

 

 

~~法界影塵56/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