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世時代,行者多半已有婆羅門等的禪定實修功夫,

  因此佛陀才能以四兩撥千斤之氣勢降伏大阿羅漢;

  其關鍵處是在四禪八定與出三界的三法印。~~

 

 

 

 

  歷史是在成長的。 所謂歷史──成長的代名詞而已! 佛教佛陀的時代是不存在的。 佛陀只是個改革者,他改革了當時婆羅門教的弊端,除了終極的教義之外,教團的組織制度以及生活制度皆在改革之列。

 

 

  所以佛世時代,事實上是只有行法中關鍵處的指導,行者多半是已有婆羅門等的禪定實修功夫;因此,佛陀才有可能以四兩撥千斤之氣勢,降伏大迦葉、舍利弗等大阿羅漢;其關鍵處是在「四禪八定」與出三界的「三法印」。因此,當時的重要教導、教示,當以此等記錄為優先,故有大迦葉的《阿含藏》結集; 但是,佛陀有關教團的組織與信眾的啟信教育等,卻不得列入結集之中。(ㄉㄨㄛˋ) 其原因

 

一者,以當時的僧團榮寵,大阿羅漢自無有屈就啟信之教育工作。

二者,以當時的信眾未有教派之分,自不易另組教團。

者,以當時佛教尚未有具體的形式出現,自未有婆羅門教中分離之誘因與動
      機。

 

 

  但是自從部派佛教的分裂,佛教僧團的組織與發展乃是必然的趨勢,此一趨勢促進了大乘教義的溫床,也促進了大乘佛教的發展與成熟!

 

 

~~法界影塵38/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