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起即慧用,即是因地智慧的萌動

  即與果地智慧的功用相呼應,

  這便是「因果同時」的理論。~~

 

 

 

  所謂「三轉心是「如來聖性觀」行法中的三個初轉化識心為根性的步驟,茲簡述條目如后,以備查閱:

 

 

. 初轉心相:

即初機行者將妄想紛飛的雜思妄念,作意導入淨識性中,此為第一階段。此階段的行者多法執,唯能在妄念紛飛當中,作意導入淨識性中,已經是功德無量了,它已經由有限走入了無限的領域。此淨識性是指大腦思惟中比較靠近生命思惟的領域那部分;但仍舊是大腦的識性作用。

 

 

. 二轉心相:

二轉心相即是微覺智起,即是慧用。智屬因地的智慧,智起即是因地智慧的萌動。慧是果地的智慧,慧用即是果地智慧的功用。因此,智起即慧用,即是因地智慧的萌動即與果地智慧的功用相呼應,這便是「因果同時」的理論。 微覺的意思是指開始感受到此種因果同時存在的實相境界。初機行者至此已能熟練。

 

 

. 三轉心相:

三轉心相即是若覺智無起相。若覺即是已覺,清楚覺智到的意思。智無起相而能匯用寂照,已經是佛的境界。此時,因地智慧的作用熟之又熟、完全融入,而用果地的智慧本體起作用,故云:智無起相已覺,是名了證無為也!

 

 

~~法界影塵36/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