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人生的目標達成──

  是由第二生命踏上第三生命,

  乃至N+l個生命的開始。~~

 

  第一生命與第二生命的理論,是可以與虛幻人生及真實人生的理論作相結合。其中,第二生命中的法身慧命──法是正法、真理為體,慧是智慧為用; 所以,第二生命是以真理為體、智慧為用的生命; 而第一生命則是以色身為體,物理、生理、心理、社會現象為用的生命。

 

 

  在「虛幻人生」的架構中,我們了知虛幻人生是以記憶的知識為基礎,透過合理的推理而生活,其假設的標的即為物理、生理、心理、社會現象的兌現為目標。

 

 

  而「真實人生」則以定位為基礎,提疑的參為生活,智慧的作用、真理的兌現為目標;在此架構中,雖然都是三段論法,但是真實人生的架構目標是過程,不是目標。所以真實人生的目標達成是由第二生命踏上第三生命,乃至N+l個生命的開始!

 

 

  從虛幻人生到真實人生中,較能明白生命的架構與生命的真相,但是第一生命到第二生命的理論,較能明白生命揮灑的無限領域。對於法身慧命的兌現而言,兩部理論皆可適用,合而用之更見圓滿。在虛幻人生中的名、利、權與貪、瞋、癡,轉化成生命、人性、人生,與存在、真相、價值、意義、目的、方向而言,若能代入第一生命及第二生命的理論,必然更見精彩!

 

 

~~法界影塵5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