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有性」不是什麼眾生心,而是「此人」的自心!

   行者若不能如實知自己的心有此「有性」的執著現象,

   又當如何踏實的修行呢?~~

 

 

 

 

  「如來聖性觀」也好,三性三無性也好,不是由遍計所執性修到依他起性,再由依他起性修到圓成實性就完成了。 在唯識的領域裡,這種例子不乏其例。四種聖智的大圓鏡智也患有圓成實性的宿命;常聞修到大圓鏡智現前即是究竟成就,便是其中之佼佼者。

 

 

  三性三無性是轉三性中的三有性為三無性。 即將遍計所執性中的情有性轉成理無性;次將依他起性中的假有性轉成性無性;再將圓成實性中的實有(真有)性轉成相無性。 綜合言之,三性中的情有、假有、實有性是凡夫性,凡夫皆云有性,不知萬法空性義;因此,透過空性的實相來轉心中的有性概念,以破此「眾生心中」的「有執」,這便是唯識修法的重點。

 

 

  須知「心中的有性」不是什麼眾生心,而是「此人」的自心! 此行者若不能如實知自己的心──有此「有性」的執著現象,又當如何踏實的修行呢? 無怪乎千五百年來,唯識宗未曾有人提出三轉心或轉識成智的修行(實修)心得!

 

 

~~法界影塵34/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