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意識形態預設的目標性太強烈

  所造成暗示型禪病,是以破暗示及

  破意識形態的執著來對治,其病自除。~~

  

  在生命改造的過程裡,有兩項因素是導致禪病的主要原因:其一是以意識形態預設的目標性太強烈,其所造成的禪病屬於暗示型禪病,其對治法即是以破暗示及意識形態的執著,其病自除。

 

  其二是恐懼幻境所產生的禪病。恐懼有多種,如對人性沒有信心,懷疑、不安等等,此種禪病屬於承受型禪病。有些承受型禪病也兼有暗示型禪病的前提。單純的承受型禪病,以建立人性的信心為對治的妙方。

 

  暗示型禪病須破意識形態的執著;此種法執所生的禪病,在修行過程中,行者常會摘怪到正法的負作用上來,所以對這種禪病而言,所造之業甚重,且破執著,教放下、教布施,談何容易!?必先由意識形態的轉化,為對治的下手處!

 

  承受型的禪病須建立對人性的信心!此種因我執所生,對人喪失信心的禪病,是指在生命改造的過程中所生的好轉現象,其產生恐懼因而引發了對善友、對道場、對法門,乃至對自己,皆喪失信心所致。此禪病將引發行者的恐懼而至墮落,因此,如何協助此行者重建信心、免除恐懼,才是對治之道。

 

  暗示型禪病因有意識形態為前提,自暗示、他暗示、潛意識,皆是致病之因。而承受型禪病,主要來自行者的意志不堅定,受到境界風的影響,自行承受而掉入恐懼的陷阱中,墮入歡喜魔的陷阱中亦然;以其自承受故,曰承受型禪病。其實,凡夫之煩惱基因,亦來自於承受的習氣。若不承受,則何惱之有?何病之有?

 

 

~~法界影塵74/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