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禪病一現,即不能再進行修行的進度!

  此時,唯有調養生息,讀經、課誦。~~

 

  神通或稱神變是古代的用詞,有兩種定義: 一是正面的,指依正確的修行,在生命改造完成後,依於特異功能的全方位訓練,而有全方位的神通,又稱神變。另一則是負面的,乃指在生命改造的過程中誤入歧途,而生某一方面的特異功能,便耽著喜悅,因而無法繼續進行生命改造煩惱不能斷生死不了,是為神通。

 

  前述若不用古語而用今詞,即是神經,這是指在生命改造的過程中,不能用上正確的修行方法,錯把大腦置於某一狀態中,特別刺激某一部份大腦使之產生某一種激素或內分泌;透過大腦及中樞神經的作用,引發身體或心理的某一系列特殊反應,稱為特異功能。倘行者耽於此等悅樂,不論稱為神通或神經,皆是禪病!

 

  當禪病一現即不能再進行修行的進度! 再精進若不成魔成精,便是走火入魔的境地此時唯有調養生息讀經課誦!古代經典中一切調理禪病之典籍,皆供參考不能按文字義直接採用必須用現代詞彙加以解讀否則「中文字障」將加深病情

 

  至於有關刺激大腦分泌激素而引發肢體的特殊反應部份,應由醫學界透過精確的研究分析,依於數據的統計,方可明瞭不可妄加斷言!

 

 

~~法界影塵7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