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心一處是華嚴禪的樞要!

  華嚴禪首重前行之定位。~~

 

  「置心一處」是華嚴禪樞要,我也以此為「心地法門」傳承於世。

 

  原始佛教學派以心色二法空色法為與外道禪區別所在,當今的毗鉢舍那法或佛使比丘之傳,更將空色法推廣及於空五蘊法,此種空色法或空蘊法,雖可成就,卻是內守悠閑及空心靜坐,百物不思源頭,能卻此等缺憾誠一大法門也!

 

  大乘禪法即是將心色二法轉為能所二法更有甚者,將能所二法融為能所一體,此法乃直截了當的行法,但是仍有空談空性之病; 化能所對立為一體是其精華,但是能為何?心乎?心者何也?所為何?話頭乎? 此「能、所」倘不能定位,何空性之有?

 

  禪宗者更甚!但言一超直入,故云:能所合一; 但云以能觀心觀所觀心──即以心觀心證真心,此能所皆心,故云:一超直入! 但此法之「心」為何物?心的定位未明,能觀所觀之心是一、是二,不可但依人言,唯云一心即能所合一,此乃知見之一心,非是空性之一心。 空性之一心必經一番寒骨方可言及,否則徒乎負負!

 

  華嚴禪則云:置心一處置心者能也,一處者所也,必至覓得此心及此處,方可將心置於此處也!故此法若不覓得此心,不-能定於一處,則如何可以置心於一處也!?是故華嚴禪前行至關重要因此吾人指導首重前行之定位也!不如此非華嚴禪!

 

 

~~法界影塵7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