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心不亂不是壓扁此心,也不是死了此心,

  而是此心活潑健康,但是安處此智慧宮中……~~

 

 

 

  置心一處,使心不亂;若心他緣,攝心令!此四心偈是行法的總綱領,而此四心正顯「心」的存在、作用與調伏的過程。

 

 

  置心一處是下手處,也是目標; 但由下手處到目標的工程進程──即是心靈工程的全程。 換言之,初心即是成就處!──在行者的奮鬥過程當中,幾乎都在「若心他緣,攝心令」的努力上面;而其關鍵處則在「使心不亂」上面! 使心不亂不是壓扁此心,也不是死了此心,而是此心活潑健康,但是安處此「智慧宮中」!於此智慧中,此心能由此生出無量功德,彰顯生命的存在功德與妙用。

 

 

  是故,若云下手處,則「使心不亂」的重點在──心不能弄死了! 必須使心活在「某一智慧境」中,亦即大乘禪中的「觀境」。 若云目標的境界──則此使心不亂的重心在心的作用,亦即生命存在的作用;此作用是依於「智慧中的本質或性德」而起的作用;此作用非是大腦意識思量、推理所能及,而是天地萬物本然的生命能量之作用,它不假思索,唯是純真而已!

 

 

~~法界影塵4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