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的禪修有共外道及共世間法的部分,

  而佛法的禪修其殊勝處在「不共法」中。~~

 

 

 

  在禪修的過程中,經常會夾雜一些外道的觀念在其中,且亦有許多外道多在利用禪修之便,以遂其一己之目的。此種情形是出在佛法的禪修有共外道及共世間法的部分,而佛法的禪修其殊勝處在不共法中;今外道只取其共法為足,此即經典所謂「得少為足」的偏或邪之見地!

 

 

  「不共法」中有其特色:其一是行者不依己見!而外道依己之見,故其修行多以雜訊為目標,如治病、預知、飛行、變化等…… 而不共法係以佛陀的覺行為指導,不依己見作定論。

 

 

  其二是行者的禪修指導心法是法本;雖心法無有制式法本,但心法中的心靈方程式,卻是依於經典的語言模式及思惟模式所架構,行者並依此而產生正確的行為模式。 反之,外道則不依於此,反而是依於某種世俗所希求的超能力、變魔術、特異功能的速成法,用以博取世間的名利或心理滿足,而無善友的覺行指導,故其標的本身並非極則!

 

 

~~法界影塵26/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