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安此境──即是經由身不淨與受是苦中所生之疑情。

  此去一路用心,皆是在觀心無常及觀法無我中來認識生命的存在與作用;

  從而調伏自心的惡貭性與雜貭,並認識到心的本質,生命的真相。~~

 

 

 

 

  大乘的觀心法門雖屬中國行者之首創,然亦不離四念處之基本架構。

 

 

  四念之中,觀身不淨及觀受是苦兩部分,在觀心法門中屬資糧道,是催促行者上道的主要資糧,蓋以觀心法門不以此為主標的故,但卻是自己產生疑情,誕生念頭的主要媒介;概由身與受為媒介,使行者對於生命引發追究的動機,是真良導也!

 

 

  在主要的行法中,「將心安此境」!──此境即是經由身不淨與受是苦中所生之疑情。此去一路用心,皆是在觀心無常及觀法無我中,來認識生命的存在與作用;從而調伏自心的惡貭性與雜貭,並認識到心的本質,生命的真相;尤有甚者,直扣生命真相的作用,即是法界全體大用的「眾生無邊誓願度」! 

 

 

  「度眾生一詞的行者定義是──法界無盡因緣的重組與淨化,以行者的性德為中心,重組法界的無盡緣起之謂耶!

 

 

~~法界影塵2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