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踏實的工夫,那有真實的成就;

沒有明確的指導,那有真實工夫之可下!.........

  


大乘禪觀的技術面在提疑情、参話頭。在技術中,其重點是如何自己產生疑情?所以,「疑情的產生」才是提疑情與参話頭的依據。若不能自己有產生疑情的程式,那麼,提疑情將再度產生平行線現象,即使参上千萬年,欲求明心見性,無有是處,但名枯木倚寒巖!

 

 

就工程面而言,則是三玄九要的運心過程。「三玄九要」固是臨濟的人為劃分,亦正是後人依學的圭臬。後代大德對此多略而不詳,所以有人稱「禪不可說」,其實不然!後人以不詳其說,保持其神秘感;然後歸之於至圓至頓,此皆搪塞之詞!

 

 

頓乃漸中至熟曰頓,圓乃偏向全曰圓;尤以行布次第在熟之又熟,熟而能巧,此生巧之境,乃圓融生成之過程也! 是故,禪修之行者於行法中不可含糊其詞,自欺欺人! 應知沒有踏實的工夫,那有真實的成就;沒有明確的指導,那有真實工夫之可下? 是故,「三玄九要」乃觀心法門中心路軌跡之藍圖也!

 


~~法界影塵-18/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