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知眾生心的存在與作用,

  並運用大慈悲、大方便、大自在法門,

  以攝受、教化、調伏之;於此體中玄中即此一門!~~

 

 

 

  「體中玄」乃行者在自在證成就之後的擴大與展現。從理義上言,是在破我、法二執之後,除了心與塵境的圓融之外,再進一著,要如何去會融眾生心的存在與作用,並調伏其心,乃至亦令其心達於止於至善的目的。 如是,不但令己心達於至善,亦令生眾心也達於至善! 如是心、佛、生三位無差別的境界才是真正止於至善的生命境界。

 

 

  基於摩訶衍乘立場,行法是以人性為基礎,所以不是只求一己之成就,而是圓滿人性的工程;因此,在求得一己之成就之餘,即應更進一步涉及全人類乃至一切眾生之成就。 因此,了知眾生心的存在與作用,並運用大慈悲、大方便、大自在法門,以攝受、教化、調伏之,於此「體中玄」中即此一門也!唯,如何將己心中之真如,和此眾生之迷惑,乃至於攝此迷入真境;教此愚迷,授此真如;調此迷類,入此真諦;是此玄中之玄矣!

 

 

~~法界影塵1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