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法界體、

  佛是法界相、

  眾生是法界之大用~~

 

  「空」─為空的理體,「空相」為空的相,「空性」空相為空的作用。合三者:空、空相、空性為空的體、相、用。

 

 

  此猶如心、性、念為心的體相用亦即生命的本體、生命的顯相及生命的妙用,亦為心的本理體、本體相、本體用。

 

 

  此二皆三者一體而不可分也,皆屬本體中的三個向度而非三個東西。心、佛、眾生三者是一是三亦屬此理唯此曰法界言心是法界體、佛是法界相、眾生是法界之大用矣!

 

 

  法報化三身佛亦屬此理。法身佛為體、報身佛為用、化身佛為相。前三例屬理,尚未人格化此三身佛則全法界皆人格化,故曰:人格化法身或稱人格性法身。

 

 

  華嚴思想中的最高標的即此一全法界為一總的人格性法身,故稱為不共別圓而此一總的人格性法身,即以此體、相、用三向度為詮釋對法此一論證體系有待學者作全方位的研究此唯一佛乘學者之第一鵠的。

 

 

  人格性法身與非人格性法身的區別,為般若宗或般若禪與一佛乘的差異處,佛教思想發展到一佛乘已入登峰造極之境唯是一佛乘的人格性法身論尚未有全文著作佛教思想即入停滯階段於今正值第四期佛教思想的啟蒙,此幸逢佳期何幸乎來

 

 

~~寶峰樓閣—77/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