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偏真到全真,必須發起願行,

  從空性中入人性,加以真正的鍛練

  此乃行者與行者始能互通也!~~

  

 

在教相上禪法可以分為四階段,即:

   第一.置心一處前的摸索階段;

   第二.置心一處後的入定初階,三界定的勘定;

   第三.從三界定到出三界定的勘定;

   第四.從破我執法執到法身大士的形成。

 

 

在摸索階段中,即當今社會上一切存在的靜坐皆屬之中、含括了粗住到細住的舒服禪,百不思所空心靜坐的枯木禪,以及各種鬼神不分人鬼不分的民間信仰、鬼神相應之現象,乃至身心開始起變化的欲界定到未到定狀況。在指導上這部分最複雜,併雜著一些生活環境的糾纏、因果倒置的佛教雜訊與外教之間的意識形態等等……都有賴善知識的指道與勘定。此階的核心即是妄想、潛意識以及意識形態的排除,以及因果倒置的佛教雜訊。由於牽涉到觀念及意識形態的執著,所以此階段的時間漫長,狀況繁多,除善根深厚者外。

 

 

第二階段包括了從欲界定到未到定的三界定以及八觸十功德的勘定此時行者被雜訊干擾最大,常將瑞相作安慰並將定相作瑞相,而失去契入定境的機會,乃至令行者求行而無標的。所以善知識的勘定入定是必須的。

 

 

第三階段是揀別三界定與淨土定的區別前第二階段是從成功到成就,此第三階段是從覺到正覺。成功到成就是從瑞相到定相,覺到正覺是從有依定到無依定,故破法我二執。

 

 

第四階段是從偏真到全真,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必須發起願行,從空性中入人性,加以真正的鍛練此乃行者與行者始能互通也!

 

 

~~寶峰樓閣—3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