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菩薩普觀菩薩海會之時顯多隱一也

  指善財童子時顯一隱多也

  一俱存無礙也!~~

────────────────────────────────────────────────

 
 
  經云:「爾時普賢菩薩觀察一切眾會及善財言……」。 

此句經文平白易懂,不易解!此中義理深遠,乃入我、我入

及一即多、多即一之相也!
 
 
  約理即言入我、我入,或一即多、多即一;約事則菩薩

海會為多、善財為一;善財為我,為能入,菩薩海會為所入。

約理、約事能融鎔無礙是為理事無礙,經文直指菩薩海會與

善財童子,則是事事無礙也!
 
 
  普賢菩薩普觀菩薩海會之時,顯多隱一也;指善財童子時,

顯一隱多也;一多顯隱,俱存無礙也,此乃約理而明也!
 
 
  約菩薩海會而言,眾人之一的善財自是其中之一,此中人人

皆善財也,善財亦菩薩也!約善財言,善財為構成菩薩海會之

要角也,若除善財,則海會亦不存也!  是故,此中活靈活現的

映出一幕菩薩海會與善財童子是一、是異的映像,兩者忽隱、

忽現,即離、即合活生生影像。
 
 
  我們在生活中都有過這種團體聚會的經驗,但是少有這種

覺知;個人在參與這種聚會時,以其不置身度外,故常有這種

感受,然以世俗生活,不以為意。今於經文中忽有晴天霹靂之

震憾,始知──華嚴海會──自始以來從未散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