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佛法將諸行無常-皈入空性

       諸法無我也皈入空性

       寂滅涅槃本即是空性

  而將三法印合為一法印──空性

  這是龍樹菩薩的成就,也是佛教思想史上的一大突破~~

 

  

  在思想史上,華嚴思想的形成與發展是人類思想史與思想發展的一朵奇葩

 

 

  佛陀的三法印是佛法的中心思想,也是有異於其他一切宗教與思想的根本壁壘,但是大乘佛法將諸行無常皈入空性,諸法無我也皈入空性,寂滅涅槃本是空性;而將三法印合為一法印──空性,這是龍樹菩薩的成就,也是佛教思想史上的一大突破。

 

 

  摩訶衍到了中國思想史的發展有了更為壯觀的成就,也就是將三法印匯歸為一法印的真空絕相觀,並將此空性觀進一步的推進到人性觀,即是理事無礙觀。理無礙即是阿羅漢的空性觀,事無礙即是生活中的一切事事物物如何能將空性的理與生活中的事融洽無礙,即是菩薩行中的人性觀──理事無礙觀。

 

 

  人性者何?無非由事合理,理行於事,此皆人生中生活上之思想云為。今杜順大師一舉而倡理事無礙,更進一步而倡事事無礙觀,即云:既事事皆合於理,而理理亦皆行於事,則舉事即能通事,而無需再透過理的轉轍與合議故曰生命之真相即事而行事,皆可事事無礙而盡理此即所謂通人情味,是謂由人性而達於人情味之圓滿也此唯法身大士之行徑也

 

 

  是謂凡大法者愈是大法愈是平淡,概皆在日常行為中,為人情味之相而行於人情味之用,是即事事無礙法界之周遍含融觀也此華嚴思想史演進之軌跡是乃杜順大師之一大成就也吾輩行者亦當力行乎此,方不負華嚴之一會歟

 

 

~~寶峰樓閣—4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