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摸索就是實踐

      實踐就是生命!~~

 

  

  華嚴經中的實踐學與哲學是有明顯不同的。凡是想的、能知道的,便是哲學的範圍而用摸索的、做到了才算的,便是實踐學的範疇。雖然實踐學與哲學也常重疊,但並不影響這層定義且在哲學的領域裡也可運用實踐學,在實踐學的領域裏也常被哲學化。

 

 

  簡言之,實踐學的方法是做了才算、不做不算且此摸索之所以稱為摸索是指向新的領域去探索此新領域是指心靈的領域,凡是人所未經之事物、心中的探索領域即是實踐學的範疇。

 

 

  這部份是無法累積或傳授的,或許對某甲而言已不是新鮮事,但某乙則事屬初次體驗,內心世界的掙扎恐懼猶豫等,卻是必須面對的摸索,此過程謂之實踐。綜合人生的成長過程與突破心理障礙的軌跡紀錄是謂實踐學。此與哲學是完全不同的,哲學是可傳授與記綠的知識,而實踐的全程軌跡及成長過程是生命的狀態,它是無法紀綠下來作完整的傳授的!

 

  所以,摸索就是實踐實踐就是生命

 

 

~~寶峰樓閣—23/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