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世界唯佛與佛始能知之!~~

 

 

  性起法界乃佛家之特勝處,而「性起法界不可言說」乃華嚴家之尊勝處。

 

  一般傳言佛法之特勝為緣起觀,此乃小乘之觀點;具體而言,應屬佛家所言「有為法皆屬緣起法」,或云「凡緣起法皆為有為法」。為此,華嚴家乃將此一切緣生緣滅之有為法,統歸「緣起法界」,此乃佛家觀世間相之統稱也。佛家於此具有一洞見,能破萬象之迷,是以有空性之創設,乃在破此緣起之虛幻與不實

 

   為奠立真如世界,華嚴家乃有「性起法界」之設猶如般若家之「無為法」禪家之「本來如是」現代語言「就是這樣」

  

  行者欲描述所證得的真如世界──唯佛與佛始能知之! 行者對無修無證之人,縱張大教網橫說豎說盲人如何而能知其梗概然此橫豎之言即有此錯落與差異之詞彙故後賢宜將此真如世界的描述綜合起來,再將「緣起法」「緣起觀」(此二者乃理法界),擴大到「緣起法界」,此乃「理事無礙法界」是乃能入真如世界的「事事無礙法界」

 

 

~~寶峰樓閣—1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