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乃語業所成,能成就法身;

  更能透過文句名身而如實了知悉地經驗之媒介也~~

 

 

  身相法相與心相:「身相」指色身之相乃身業所成,故戒律威儀乃成就三十二身相之憑藉也

 

 

  「法相」指語業所表達義理之相也,乃語業所成,故名相名詞所指內涵實義,此能成就法身之屬也非指文字名身之義理而已,更能透過文句名身而如實了知悉地經驗之媒介也

 

 

  「身相」是指色身透過行為模式來塑造身業,使色身能達到止於至善的目的,這是戒律教育的目的所以戒律所教育者,除了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等等的傳統微觀概念之外,當今之經營組織制度與管理的宏觀概念皆不可免。因此行為模式所指的戒律是與教條的戒相不同的。

 

 

  同理,「法相」是指透過語業模式而將文句名身能夠如實經驗了證真實義,而非只是名相上的依文解義。若僅依文解義則是食人牙慧,故法相成就法身也。

 

 

  「心相」則是指心念透過思惟模式將意識心導正,以念妄想心相成就真心之心相,這是真正修正成就報身之樞要所以心相是以意業轉為意根而成就之修法。

 

 

  總之,身相法相心相三者,身口意三業之「相」也,

                三模式則是三「用」也,

                三根──則是「體」也

 

 

 

                      ~~寶峰樓閣—0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